越南吸引外商投资 陷瓶颈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越南外国投资法实施25年来,引进外人直接投资(FDI)达1万4550件,注册投资总额约2110亿美元,已到位资金约1006亿美元,对越南经济有着重大贡献,但目前却陷入瓶颈。

越南计划投资部统计,2008年至今,外人投资金额出现大幅下降趋势。在2008年创新高(注册金额达717亿美元)后,2009至2012年注册金额却大幅下跌,分别为230亿、200亿、156亿和163亿美元,真正到位资金可能1/2不到,有每况愈下趋势。

越南昨天举行“总结25年吸引外人直接投资会议”,总理阮晋勇出席,听取外商代表建言,希望能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但是上述统计显示情况不乐观。

统计数字同时显示,即使在外资减少的情况下,过去4年外资对越南国内生产毛额(GDP)的贡献每年达18%以上,占举足轻重地位。

同时外资对越南扩大出口市场、加速经济转型、科技转移和加速行政改革都有贡献,并且提供200万个直接工作机会,以及间接提供300万至400万就业机会。

业者指出,越南外资近年来不断减少,原因是受到全球金融风暴影响。

但根据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数据,2012年与预估2013年全球外人投资总额为1兆7000亿美元和1兆9000亿美元,显现全球投资情况预期明显回升。

外商业者指出, 越南FDI投资总额下降时,同一地区其他国家的外资增长率却相对较快;以印尼为例,去年第1季度FDI增长率高达30.37%,达57亿美元;泰国去年前4个月FDI增长率也达44%;柬埔寨与缅甸的FDI投资总额也大幅增加。尤其是缅甸的政经大幅改革,获得外商更多目光。

何以至此,业者指出,越南过去在劳动力、土地租赁价格低廉等占有优势,现今面对其它国家竞争,越南已失去这些优势,加上交通、电力、水源等基础设施问题仍然存在,所以外商却步。

越南计划投资部前部长陈春架(Tran Xuan Gia)就坦言,越南吸引FDI的竞争力,已经低于印尼与缅甸。

科尔尼公司(A.T. Kearney)调查外商对各国投资环境信心的结果显示,对外商而言,越南的吸引力下滑,虽然越南的政治环境相对稳定,但是外资仍关注通货膨胀、越盾的汇率与国家赤字等重大问题。

欧洲联盟驻越南财经官员则指出,签发经营许可证、申请财产所有权,以及基础设施不佳、劳工素质、贪污与不透明等情况,仍令外商忧心。

但是外资投资不符规划情形仍然存在,投入高科技产业仅占5%,外资不注重使用土地资源效果,许多投资提案进度缓慢等,也让当局难于着手处理。

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会议致辞指出,FDI对国家发展贡献重大。他要求各部门与地方政府必须加强与各国经贸关系,改善投资环境。他说,在经济重整过程将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同时将加强行政改革,提高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