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民主转型 军方表态参与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7日专电)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莱今天在首都奈比多(Naypyitaw)庆祝军人节时表示,军队将在缅甸民主转型期继续扮演政治角色。反对党领袖翁山苏姬出席庆祝活动也引起瞩目。

敏昂莱(Min Aung Hlaing)表示,军队必须加强能力与区域联盟,以建设良好规范的民主国家;当国家迈向现代民主政体,军队在国家政治上扮演领导角色。

敏昂莱说,军方将在全民期许下,继续加强民主路径。

缅甸军人节是为了纪念1945年全国反抗日本军队入侵而订定。

缅甸中部城镇麦克蒂拉(Meiktila)刚爆发佛教徒与穆斯林的宗教冲突,由于警方袖手旁观,军方进驻镇压暴动,军队未来可能会再进一步介入控制局势。

由于这是翁山苏姬首度出席军人节的年度阅兵仪式,被视为与军方关系好转。

“缅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今天访问翁山苏姬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1名国会议员敏图(Min Thu),他指出,翁山苏姬出席活动目的在鼓励军方转型为受人民敬佩的军队。

全民盟创党元老丁吴(Tin Oo)则说,翁山苏姬把这天视为反抗日,这是纪念二次世界大战时缅甸军人反抗日本入侵。

丁吴又说,这也是缅甸三军总司令首次在演说时提到翁山苏姬的父亲、缅甸国父翁山将军,这是比较特别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