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怒吼:别动我国金融业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卢森堡27日法新电)卢森堡政府今天愤怒表态,反对欧元区在赛普勒斯(又译作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后恐将采取的新立场,即金融业相对于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过大的国家必须相应缩减。

卢森堡政府发布声明说,总理荣科(Jean-Claude Juncker)的政府“担心从赛普勒斯危机恶化后,最近发表的言词与声明”。荣科是欧元集团(Eurogroup)前任主席。

尤其是,卢森堡拒绝接受“对一国金融业规模与国内生产毛额比率的概略评估,以及据此指称这对经济和财政可持续性所造成的风险”。

声明说,卢森堡金融业是“欧元区重要门户,吸引投资,对所有会员国的总体竞争力有所贡献”。

欧元集团现任主席、荷兰财政部长戴松布伦(Jeroen Dijsselbloem)本周说,赛普勒斯的银行业大得不成比例,迫使赛国必须重整银行进行纾困。

赛普勒斯银行业的规模2011年相当于GDP的7倍多。虽然很少欧元区经济体如此仰赖银行业,但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25日指出,就银行资产对GDP比率而言,欧元区还有三国的银行业规模大于赛国。

其中卢森堡高达GDP的25倍,爱尔兰超过8倍,马尔他(Malta)将近8倍。欧元区国家平均是3.6倍。

全球金融危机后,欧洲联盟(EU)立法整顿金融业,愈来愈仔细检视卢森堡,主要因为当地银行的保密文化。

卢森堡政府说,境内金融业包括来自26国的141家银行,以及在另外70国销售的3840种投资基金。(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