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经济病夺人命 政界不愿面对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伦敦27日路透电)健康专家今天说,欧洲金融危机导致人命损失,自杀率与传染病案例都在攀升,政治界却没在解决问题。

愈来愈多人因为预算大幅删减与失业率节节攀升陷入忧郁,所得减少代表看得起医师或负担得起医药费的人减少。

根据“刺胳针”(The Lancet)期刊刊登的大型欧洲健康分析,这样的结果与2007年以来自杀率长期下降的情况完全不同。

研究人员主张,对抗这些威胁需要坚强的社会保护计划,但欧洲南部各国因接连爆发危机实施撙节措施,已经撕毁这张安全网。

世界卫生组织(WHO)资助团体“欧洲健康体系与政策观察站”(European Observatory on Health Systems and Policies)成员麦基(Martin McKee)主持这项研究,他说:“这波危机对健康的影响非常显而易见,但当局明显拒绝承认有问题。”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有个条约,规定他们有责任研究欧盟所有政策对于健康的影响,但执委会却未评估三巨头(troika)撙节措施对于健康的影响。”

欧盟执委会、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合称“三巨头”,是一连串经济纾困计划的债权机构。

麦基说,欧洲政府与欧盟执委会不面对政策如何影响健康,让人想起香烟业者在遏阻吸烟方面的“暧昧态度”。

不过冰岛的案例显示仍有其他选择。

冰岛发生毁灭性金融危机,但举办公投后拒绝撙节,且持续投资社会福利制度,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金融危机未对健康造成明显影响。

麦基与同僚在报告中说,相对而言,西班牙、葡萄牙与希腊等欧洲多国健康照顾体系目前处于紧绷状态,还有一连串负面后果。(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