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犯罪率低于美国诸多城市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一般讲到纽约,都会有治安不好的联想。这个种族多元、人口高达830万的大城市,经历了十多年来的治安整顿,整体犯罪率降到1960年代以来的最低,早已成为全美最安全的大都会之一。

80年代纽约的时代广场还是红灯区,并不像今天挤满了悠闲的游客。当时对纽约人的最大威胁不是肥胖而是毒品。90年代早期,纽约市凶杀死亡人数是2000人左右,而去年下降为417人。

2012年,纽约市死于凶杀的人数低于芝加哥的506人,而芝加哥有270万人口,纽约是830万。费城人口150万,命案也有331起。巴尔的摩60万人,还有217起。

命案与城市人口比例示意图:

人口 830万 270万 150万 60万

命案 417 506 331 217

纽约 芝加哥 费城 巴尔的摩

纽约成为全美最安全的大都会之一,在于前任市长朱利安尼毫不手软的治理犯罪和现任市长彭博借反恐之机加强安全措施。

朱利安尼有效清理了曼哈顿的环境,吸引新兴商业回到城里。纽约警察局1995年启用的电脑数据系统可以清晰画出高犯罪地区。

彭博允许警察拦住可疑之人盘问、甚至搜查的政策引起争议,对此他解释:

“有的人反对拦住搜查,说什么:这样也许不会让枪支上街,降低凶杀,但是太没有效率了,何必骚扰那么多人。我要说,凶杀就是凶杀,能防止一个是一个。”

因为被拦住盘问的多是拉美人和黑人,警方被指责挑选特定种族。 但纽约市犯罪率最高的正是少数族裔聚居的布朗士区东南和哈林区中部。

同时,彭博与州长库莫都支持枪支管制。

彭博:“今年全美非法枪支凶案造成1万2千人死亡,使用非法手枪自杀的人是1万9千。纽约市很难弄到手枪,就是因为我们严格的政策。自杀率是全美的一半,手枪自杀是全美的十分之一。”

犯罪当然不是一种方法遏制的。相比其他城市,纽约市更多得益于大量反恐资金的投入。

新唐人记者谢安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