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开大门走大路 鼓励公投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5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晚邀集北北基首长谈核四议题,他允诺一定会“开大门、走大路”,积极鼓励全民来参与公民投票。

核四争议引发歧见,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表态“若明天要公投,会选择不支持核四续建”。江宜桦晚间邀核四“逃生圈”范围的北北基首长,包括郝龙斌、新北市长朱立伦、基隆市长张通荣餐叙并交换意见。

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会后转述,有关核四议题,是否透过公投来做最后决定,朱立伦、张通荣皆表示支持交由全体公民来做最后的决定。

朱立伦与张通荣希望行政院必须让全民都能有公开、透明的相关资讯,并鼓励大家重视这次的公投,积极参与投票,让全民来做最后的决定。

郑丽文转述,郝龙斌未对公投与否表示支持或反对,但郝龙斌建议并希望行政院能在未来数个月当中,持续办理民意调查,以充分了解民意走向及了解民意发展。

对于晚间的沟通餐会,江宜桦感谢北北基市长接受行政院的邀请,愿意一起坐下来坦率而且充分交换意见。

郑丽文转述,江宜桦认为,这次的核四议题不只关乎地方、且是全国性的重大政策,地方首长与中央政府可以面对面来直接沟通、交换意见,对于行政院未来施政、决策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一定非常重视”。

江宜桦说,三位市长提供很多宝贵建议,行政院会根据三位市长的建议与想法,尽力做好对社会的沟通及掌握民意的工作。

此外,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也特别就未来的长期能源发展提出报告指出,台湾在如果核四停建的话,2025年之后,可能会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民生产业将受到重大冲击等问题。

经济部长张家祝则说明有关核能安全检测部分,如何努力并希望透过独立客观国内外专家进行程序。102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