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减支压力大 航母存废惹议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3日综合外电报导)五角大厦面临预算压力,航空母舰有无存续价值,也引发论辩。批评者主张,随著作战进入新时代,它们很快就会变成代价高昂的破铜烂铁。

由于五角大厦未来10年间须减支5000亿美元,1位海军军官大胆质疑航母这种海军舰队中最昂贵的舰艇,说超级航母对付新型武器,越来越无招架之力,执行任务的代价也太过巨大。

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本月发表报告,海军上校韩德瑞克斯(Captain Henry Hendrix)在报告中写道:“100年后,航母的战略实用性就会走向尽头。”

他指出,由于海战型态改变,航母“可能无法移动到离目标物够近的距离发挥战力,或在卫星影像与精准的长程攻击飞弹时代存活。”

根据美国法律,航母数量需维持在11艘,勇往号(Enterprise)退役后,现役航母共有10艘,2017年,第一艘有“大甲板”的福特号(Gerald Ford)将补上勇往号的位置。

福特号造价136亿美元,是上一架航母的两倍,而且还不包括研究与开发新一级航母的47亿美元在内。

航母战斗群每次任务须出动5艘战舰、1艘攻击潜舰,搭配空中的80架战斗机与直升机,外加6700官兵。单一航母群1天任务就需花费650万美元。

韩德瑞克斯认为,投资如此庞大,回收却微不足道。

航母舰队每架F/A-18F/A 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10年战争期间投下约16颗炸弹,以航母所有花费计算,每投1颗要花约750万美元。

韩德瑞克斯说,相较之下,发射战斧巡弋飞弹(Tomahawk)每枚约200万美元,配备战斧的驱逐舰5艘才造价100亿美元,执行任务每日仅180万美元。

不过,曾指挥尼米兹号(Nimitz)航母攻击群的海军退役中将戴利(Pete Daly)辩护说,航母是美国军力的重要元素,要攻击严密掩护的目标,盘旋航母上空的战斗机,比战斧飞弹有效得多,而且摧毁航母“非常、非常困难”。(译者:中央社郑诗韵)102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