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谍谍不休 美国防商再中美人计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新闻周刊(363)中共间谍案层出不穷。有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近日,来自美国夏威夷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消息称,59岁的夏威夷国防承包商人本杰明‧皮尔斯‧毕肖普(Benjamin Pierce Bishop),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年仅27岁的中国女友泄漏包括核武器机密信息在内的国防机密而被捕。

现年59岁的毕肖普曾是陆军中校,退伍后,就职夏威夷太平洋美军指挥部一个国防承包企业。2011年6月,他在一场国际军事研讨会上,结识了现年27岁的中国女友,并开始交往。

15号,毕肖普在夏威夷赫米史密斯营的太平洋司令部被逮捕。18号,在夏威夷的檀香山地区法庭出庭。据悉,毕肖普将面临一项向无权获得情报者,提供国防情报的指控。

检方证词指出,毕肖普曾多次在电子邮件中,向女友透露美国作战计划、核武器和美国与国际伙伴的关系等有关情报。此外,2012年9月毕肖普在电话中,泄露美国战略核武器系统的部署情况,美国侦测别国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能力的情报。

据称,该名中国籍女子上曾询问毕肖普,西方国家对于中共“某艘军舰的情况”了解多少。为此,毕肖普搜索了公开信息,并收集和阅读该内容的机密信息。去年12月美国政府对毕肖普在檀香山郊外的住宅进行了秘密搜索,结果发现了12份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被非法存放在家中。

不过,美国方面没有公开这名女子的姓名,以及目前的所在地等详情,仅提到她是以访问学者签证(J-1)居住在美国。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指出,色诱美国国防承包商,泄露国家机密这样的事情,中共干了不知道有多少了。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在正常的社会体系里,中共就好像是一个肿瘤,它就是依靠不停的违反国际准则,不停的沦落人的道德在寻求生存空间,去占得先机,网络袭击、输送间谍、扶持独裁政权、掠夺小国资源等等,全世界任何阴暗的角落,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共的影子。”

时事评论家文昭表示,中共针对美国有各种形式的间谍活动,通过外交人员进行的,通过以民间交往的途径,也就是说,披着各种民间交往的外衣来进行间谍活动,包括外派的新闻记者、企业单位政府的工作人员、访问学者、留学生,还有持工作签证来到美国的,包括以各种各样身份来到美国的。

时事评论家文昭:“通过经济利益,或者通过这种美色关系,反正就投其所好,来接近美国的政府官员,科研机构的人员,国防承包商等等,任何涉及到核心机密的这些人,原因是什么?中美这种间谍活动,它的根源是在于中国大陆和美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上的根本差距。”

类似中共间谍事件层出不穷,不仅仅在美国发生,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不断出现。2012年召开的《加拿大国际谍报大会》指,加拿大是国际间谍活动的一个重点目标,目前已掌握踪迹的就有1000多名外国间谍,有更多的间谍处於潜伏阶段。这次主要针对企业情报安全的会议,引述加拿大情报安全局(CSIS)2007年的一份资料称,有1500名间谍活跃在加拿大,其中中国间谍就占了一半以上。这对加拿大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近年来曝光的一些中共间谍事件。

2011年2月,台湾陆军少将罗贤哲成了共谍,据传是因为中了美人计,栽在一位澳洲籍的中国美女间谍手中。除了这起,还包括军事情报局上校罗奇正。他被北京反间成为双面谍而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1年3月8号,南韩法务部指出,南韩驻上海总领事馆三名领事疑坠美人计,向一名上海女子泄漏国家机密。他们被指与同一名上海33岁的邓姓女子有染,泄露了南韩总统等政要的电话。事件因邓姓女子的韩籍丈夫举报而曝光。

2011年9月9号渥太华《公民报》报导,二百多名媒体、学术和政治圈人士于当地时间9月8日晚上收到电邮,包括国会议员鲍勃‧德克特本人,内容是德克特与新华社驻多伦多首席记者施蓉的通邮,信中尽显思念和迷恋之意。有人批评德克特私德不济,亦有人担心加国国会遭中共情报网入侵,甚至担心行政部门的机密会被泄露。事件引起当地传媒和网民质疑,这是否另一宗中国美人计。

前悉尼中领馆政治领事陈用林2007年6月访问加拿大时引述中国内部文件披露,在加拿大有约一千名间谍。

台湾宪兵军中将退役的国民党官员陈筑藩,被控引介国防部特勤室退役情报官陈蜀龙给上海国安局,两人被以违反台湾国安法及国家情报工作法起诉。据检方的起诉书说,两人涉嫌泄漏五都选情、法轮功活动、以及马英九就职演说等情报给上海国安局副局长王平。

去年三月台湾军事检察单位接到检举,在海军大气海洋局担任政战处长的张祉鑫,与海军舰队指挥部上尉李登辉、已经退役的海军上尉飞弹官钱经国,涉嫌把台湾海域水文、潜舰的海图,和护渔等资料泄漏给中共﹔张祉鑫还以现役军人身份加入共产党。

张祉鑫去年五月退伍后,利用前往东南亚旅游机会和中共官方接触,八月透过小三通,从金门前往福建厦门和福州活动。军事检察官在九月发动搜索,但怀疑军事机密早已泄漏,于是将三人收押,依泄密、收贿罪起诉。羁押期间,这三名嫌犯向检察官承认,曾经和一位海军将领有密切互动。

去年张祉鑫案爆发,台湾军方就盛传涉案层级不只校级军官。上周这名将领突然被约谈,军中议论纷纷,如果这名将领涉案属实,将是“罗贤哲案”翻版。

本案被台湾不少媒体称为“罗贤哲案翻版”,但同已定罪的陆军少将罗贤哲不同的是,这名海军少将目前仅被调职,尚未被起诉。

罗贤哲是台湾爆发最高级别现役军人的间谍案,在该案爆发时曾有不具名军方人员称该案仅是台军共谍冰山的一角。

美国这边,根据《美联社》检视美国司法部的档案,2008年以来至少有57名被联邦起诉的中共间谍。这些人被控进行间谍活动,因为他们传递机密信息、敏感技术或商业秘密给中共情报特工、个人公司或国有企业。美国的情报单位2011年的评估案例显示:中共在美的间谍活动不仅层级升高,而且策略改变,作法更大胆。中共的间谍密布海内外,而且“谍谍不休”。

今年3月16号,一名受雇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中国男子现年32岁的江波(Bo Jiang,音译),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被捕。警方怀疑他从事间谍活动,将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实验室获得的高级军事机密以及导弹技术带回中国。

美国资深国会议员沃尔夫表示,江波曾携带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工作电脑回中国,他们认为这台电脑里存有敏感信息。美国联邦调查局称,江波在接受问询时,故意隐瞒了多样电子用品,包括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旧硬盘以及一张移动电话卡。而调查报告显示,江波与中国一家机构有密切关系,而该机构被美国政府列为“需要关注的实体”(“entity of concern”)。

时事评论家文昭指出,间谍活动本身是当前国际交往之间的一个常见现象,但是中共在这方面投入的力度和花的精力,会高于其他国家对中国大陆所进行的同样的活动。

时事评论家文昭:“它这种独裁政权,它脆弱性比较高,所以对它的威胁的因素也比较多,所以他更注重间谍活动,它要搜集的情报的信息面涵盖也很广。”

文昭指出,中共间谍包括大到军事、科技、国防、经济、商业机密知识产权,甚至还包括搜集中共想监控的人的信息,收集支持新疆和西藏流亡政府人员的信息,甚至国外的一些民间人士,跟中国的交往,还有和境外的交往,它认为这些情报对它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因此,间谍活动以后还会持续下去。

分析认为,共谍到处流窜,凸显专制政权的虚弱心态,国际纷纷对共谍提升警戒。

江波间谍案等一系列的案件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在美华人应该注意什么?请关注本台【热点互动】的访谈﹕江波间谍案 华人如何在美自处?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03/23/a868082.html

记者/常春﹔编辑/陈晓天﹔后制/吴慧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