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及保单 拟有评等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1日电)金管会副主委王俪玲表示,研议评估保险公司财务指标除资本适足率(RBC)外,还要有公司的综合指标的评等(Rating)及保单的评等,提供保户选择财务健全保险公司及适当商品参考。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提案通过,保险业的RBC揭露方式要从现在的3级,采取保险发展中心建议,细分为5级,也就是从现在的200%、200以上未达300%、300%以上细分为150%以下、150%到200%、200%到250%、250%到300%及300%以上。

金管会主委陈裕璋回应,确实考量保险公司揭露财务状况更为细致化;王俪玲表示,RBC揭露方式是否要更细,现在还再研究当中。

外界质疑,为何不直接揭露保险业RBC的实际数字?王俪玲说,担心保户因RBC的实际数字,过度恐慌而有挤兑的效应。金管会保险局副局长张玉煇则表示,公布保险公司的RBC实际数字,也容易被业务员拿来不当比较,误导保户。

王俪玲表示,实际上评估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不只有RBC,还有许多财务评估标准。

王俪玲表示,内部有讨论过,为了让保户选择财务健全公司、好的保单,研议让第3公证机构帮保险公司综合财务指标给予评等,并且在财务报告公布之后揭露,以及保单商品评等,提供保户买保险时参考。她说,现在国外,如美国也有类似的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