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辉:有感于华西村人住别墅堪比美国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讯】早起看到一篇报导,题目叫《老书记去世了,华西村家家住上了别墅堪比美国》,不禁很有一番感慨。第一,住上了别墅就堪比美国?这话也不知是谁说的?是吴仁宝自己认为的,还是编辑给加上去的呢?无论是谁说的,这话都显得太没水准。干嘛什么都非得美国比呢,美国人,就家家都住别墅嘛?

更何况就算美国家家都住别墅,那么,你住上了别墅,也未必就比得上美国,这就如同穿上一身漂亮的衣服,不一定就是贵族。附带着,还需要有太多的软硬体,都得跟上。就比如这华西村吧,假如说,就算你别墅比上了美国,那么,你的居住环境,空气环境,民主与自由环境,能跟美国比吗?

先说空气环境。有人说了,华西村是农村,农村的环境应该不会太差。此言一定是差矣。第一,华西村不是一个独立王国,她生活在中国、江苏的这个大环境下。整个中国,包括江苏的空气环境、空气品质要是不好的,她一个华西村,怎么可能好得起来?更何况华西村虽然是农村,但据说,工业相对发达,其经济支持更完全靠的是工业、第三产业。由此说来,华西村的整个空气环境、空气品质、屁埃母250能好到哪里去呢?所以说,首先,这空气品质的第一项,就先和人家差着十万八千里。当然,空气品质这玩意儿,不同于毒药更不同于敌敌畏,喝下去就立刻七窍喷血伸腿瞪眼完,它毒害于人的身体精神,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在过去,就被那些短视的人,所忽略甚至视而不见。但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认识水准的提高以及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淋大规模铁的事实的不断呈现,环境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不可回避的要命的问题。

第二,华西村人虽然确实家家都住着别墅,但是另一方面,却听说,产权并不是自己的,只有使用权,一旦人离开华西村,不但住的别墅,甚至你开的车什么,都有重新上交。这和美国更是天壤之别了。人家住那别墅,好歹是自己的啊。自己的和只有使用权,这怎么能一样,怎么能堪比呢?如果只有使用权,那跟我们到哪一个城市去住宾馆、酒店,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说,这只有使用权的住别墅,和美国人住的别墅,是有本质的区别,而只有表面的相似的。

其实啊,这种让每一个户主都只有使用权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很骇人听闻的方式。因为,它的目的,实际上,是把人给捆绑在这块土地上,让你失去离开这块土地的想法和自由。听说啊,这几十年来,离开华西村到别处去的,还真少而又少。可问题是,这本身却是骇人听闻的。我们都知道,锁在笼子里鸟,它衣食无忧,也不担心风雨天敌,是不是生活在笼子里就很幸福呢?可是连古人都说,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人间恰恰啼。也就是说,无论笼子里有多少个好,也不及在大自然里自由自在更令人向往。华西村的人,无论多么富有,它和整个的世界比,还只是沧海里的一滴水。因此说,华西村人,理应有去往更广阔天地的自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想想古今中外的绝大多数杰出人物甚至伟大人物,几乎没有,是老守田园,守家在地而做出惊天伟业的。毛老人家,要是当年,遇到了吴仁宝这样一个活宝书记,硬性地给他锁在那片土地上,他怎么走到北京,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呢?华西村,有成千上万的人,其中固然有一部分,是要驻守大本营,在华西村的那片土地升根开花,干一番事业的。但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人离开,显然就很不正常了。从长远来说,实际上,是限制甚至扼杀了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青年人,更大的发展空间。谁知道华西村,能不能走出来影响中国国,甚至影响世界的人物呢?你用政策把他硬性锁在那片土地上,不是愚蠢得惊人嘛?

第三,我们再看看这所谓的别墅。说句不好听的,这别墅庄严肃穆,看上去给人的感觉,怎么像革命公墓呢?

我没有见过美国的别墅具体是什么样子。但以我这并不聪明的笨脑袋来寻思,既然叫别墅,那就应该是房子的前前后后,留有相当的空间的,并不是房子盖得好一点,就叫别墅的。这所谓的空间,还应该有绿地、花园。总之吧,既然叫别墅,那么,这住宅的容积率,应该是相对较低,通俗点说,就是房子与房子之间,要有相当的距离,各自都有各自的空间。可是你看看照片中的这所谓的“别墅”,一个挨着一个,最蠢的,是千篇一率,所有房子的模样,都是一样的。这是非常愚蠢的理念和设计。记得我们国家,在刚刚开始建设的时候,也是到处都是火柴盒式的建筑,这些年,理念上有进步了,开始追求变化,追求风格与不同。可华西村这种军营式的、公墓式的建筑,哪有一点美感可言?最要命的是,你不可能推倒重来。所以,这样的所谓别墅,恐怕拿到世界上让人家一看,只有掩口而笑的份儿,还说,堪比美国,你哪一点能堪比上美国呢?在这一点上,倒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差距,而是精神、文化、认识上的差距。

也可能会有说了,吴仁宝没什么文化,他能导演出这样的建筑来,已经不错了。这实际上,又是制度上的问题了。吴仁宝没有文化,就算审美水准太差,但一个真正有点头脑的人,在建筑这么个大手笔之前,本来应该集思广益,甚至请一些专家来,进行规划论证,然后再开工建设。难道他请来的一些专家,或者他集思广议来的结果,也会是目前这样一幅爷爷奶奶三孙子样吗?更好笑的是,就这副样子,他自己却居然没觉得落后没觉得好笑,反而拿来和美国比,说什么,堪比美国,这到底是因为他没有见过美国的别墅,还是真的,又是夜郎孰我大的一个翻版呢?

关于华西村的模式,我一直非常的不欣赏。2010年的时候,我就写过文章,名叫《当代中国的两个怪胎,华西村和南街村》,系统论证过我不欣赏的理由。当时还因此而和新华社的名记者蔡晖先生有一番论战。让我惊喜的是,最近,博联又把它翻出来做为在“聚焦”栏予以以重现。这当然要感谢编辑的不忘。另一方面,随着华西村曾经的掌门人吴仁宝的谢幕,关于他的议论又一次的浮起。我看网易等主流媒体,都有相当尖锐的报料。在这方面,我就不想再凑热闹。而只是就我看到的内容,寻找了一个角度,再一次地谈一谈,或者说,印证一下,我对华西村,对吴仁宝的观点而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