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掀“夫人外交”旋风 盘点中共七位第一夫人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在其它国家,元首携夫人出访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在中国却不然。22日中共第一夫人彭丽媛将随丈夫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掀起一股“夫人外交”旋风,甚至有港媒搬出历来中共最高执政者的夫人,进行一一盘点。

中共外交部就习近平出访事宜告知中国媒体。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习近平明日起程,分别对俄罗斯、坦尚尼亚、南非和刚果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第二大城市德班(Durban)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中共第一夫人彭丽媛明将随丈夫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彭随夫出访期间,将在各地出席系列元首夫人活动。

西方舆论认为,习近平上任后,掀起了一股“夫人外交”旋风。彭丽媛能在国际舞台给中国的“软实力”加分。

港媒盘点七任中共主席夫人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共建政后,自毛泽东起已经历七任国家主席,分别是毛泽东、刘少奇、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其中第四任主席杨尚昆任职时夫人已逝,故配称第一夫人者只有江青王光美、林佳媚、王冶平、刘永清和彭丽媛六位。

毛泽东夫人:江青

首任中共主席毛泽东夫人江青(本名李云鹤):山东诸城人,艺人出身,毛在文革打手之一,与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并称“四人帮”。毛病逝后中共宫廷政变被捕,判死刑后改终身监禁,1991年自杀身亡。

刘少奇夫人:王光美

第二任中共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北京人,名望家族出身;中国首位原子物理女硕士,精通英文;为刘第六任夫人;文革因丈夫被毛打倒受牵累坐监12年,文革后复出,2006年病逝。

李先念夫人:林佳楣

第三任中共主席李先念夫人林佳楣;江苏丹阳人;上海同德医学院毕业,曾任卫生部妇幼司长;现为中国女医师协会名誉会长。89岁的她,近年不时参加社会活动。

江泽民夫人:王冶坪

被外界认为是邻家大妈型的王冶坪,是第五任中共主席江泽民的夫人。江苏扬州人,86岁,曾任一机部上海电子研究所职工,1985年退休后一在家,近年患严重颈椎病。

胡锦涛夫人:刘永清

第六任中共主席胡锦涛夫人刘永清;72岁,生于重庆;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曾任北京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是电脑迷,随夫出访也带手提电脑,性格文静。近年患病,鲜公开露面。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

第七任中共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50岁,山东郓城人,著名军旅歌唱家,中国首位民族声乐硕士,由于其形象亮丽,是中共近三十多年来最令人注目的第一夫人。

江青嫉妒王光美 文革对其痛下毒手

在上述的中共第一夫人中,王光美文革时历经磨难,除了因为她是刘少奇的妻子,更因她才貌兼备颇得毛泽东欣赏,引发毛泽东妻子江青熊熊妒火,利用毛泽东整肃刘少奇之机对王光美痛下毒手。

文革期间,各种批斗和丑化王光美的图像,大多是穿旗袍、戴着大项链,肇因之一是王光美陪刘少奇出访时,打扮过于“美丽”,惹怒江青。而1963年王光美随刘少奇出访印尼、缅甸等国,以一袭合身旗袍和优雅风采出尽风头,使得另一位“第一夫人”江青,相当恼火。
  
江青主导的批斗王光美大会,吸引了三十万人参加,不少人都是怀着好奇心,为了“看王光美一眼”而来。1967年,王光美被送进秦城监狱,江青一度想了结她,因毛泽东亲批“刀下留人,要留活证据”,才保住一条命。直到江青和“四人帮”被捕,王光美才重获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