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树威 地方诸侯逾半换将且将陆续有来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十八大之后,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一把手,仅几个月便有超过一半人数调动,而且还将陆续有来。如此大规模的换班,实为罕见。观察认为,习李高层通过推行这样的人事新策略,加强自身权威性。

地方诸侯大换班 十八大后至少18名

19日,中共中央宣布两个省区的一把手高层调节,其中青海省省长骆惠宁晋升省委书记,而原省委书记强卫另有任用,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李建华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原党委书记张毅则调任国资委党委书记。

而刚刚结束的两会所作出的人事部署中,共有5位省委书记上调中央,包括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当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而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和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亦获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经济日报》20日的报导援引熟悉情况人士指出,自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习李新政开始启动新一轮高层人事部署,涉及不少省部一把手的调动,连同昨天两个新省委书记的委任,先后已有13个地方诸侯遭任免。因为前述5名上调中央而空出的省委书记,必须有人替代,故十八大后涉及省市自治区一把手的调动,最少有18名,高占全国比率58.1%。

地方政府人事调动将陆续有来

而除了负责全面工作的党委一把手外,省市一级的政府首长亦调动频繁。

如传闻不绝的原中证监主席郭树清去向,昨天终告揭盅,他接替上调中央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原山东省长姜大明所留下空缺,被中央任命为山东省委副书记,并将出任代省长。

而类似郭树清的地方政府首长人事调动恐将陆续有来,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有多位省长、自治区主席已上调中央,他们空出的地方要职,定当有人填补。其中包括:出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担任新成立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的安徽省长李斌,以及新鲜出炉的调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宜智等。

习李欲在多方面树立权威

报导认为,对于地方诸侯进行如此规模的大换班,是习李新政的特色,其固然与各方派系的卡位战有关,但习李高层推行这样的人事新策略,主要是通过频密的省部调动,加强其权威性,同时也想磨练这些高层官员。

另外,习近平从胡锦涛手中接过党权、军权之后,反腐、强军,左右开弓,展示硬朗作风。

在军队方面,中共官方分别于3月14、15日宣布,习近平出任中共国家主席、中共国家军委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出任中共国家军委副主席。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等人任新一届中共国家军委委员。范长龙、许其亮是胡、习阵营成员,新任军委委员也多为胡、习人马。

而江系铁杆梁光烈、陈炳德与具有江派背景的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同期从中共国家军委中除名。

而习的“肃贪疾风”所到之处,贪官乌纱纷纷落地,十来日之间,全国十几名厅局级官员和一名副省级高官相继落马。习李团队的反腐、强军和示硬外交,被坊间概括为“新官上任三把火”,急祭反腐招数,显然是要重典树威,重振朝纲。

不过,据最新一期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习近平二月初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议有关反腐“六准则”,却遭到党内这些政治局委员的抵抗。看来,习李要树威,阻力不小。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