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 春分 (视频)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讯】春分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从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春分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0°,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此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古时又将春分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故春分的含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 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为五天):“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此季节,燕子从南方飞来了;五天过后,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再过五天,下雨打雷时会发出闪电。

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天文学上的意义,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方外都进入了明媚的春天,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辽阔的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因此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现代医学研究证明, 一些非感染性疾病都与人体元素平衡失调有关。如当前在世界上危害人类健康最大的心血管病和癌症的产生,都与体内物质交换平衡失调密切相关。此时养生,首先要养肝,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或是饮用电解质丰富的饮料,以促进血液系统回圈维持机体平衡;另外多吃时令菜,也是对身体非常 有益的。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当然除了注意膳食外,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春分这一天还有个流传了4000多年的有趣民俗——竖鸡蛋。游戏规则很简单: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有失败者,但成功者颇多。如今这一中国习俗已经成为“世界游戏”。

为什么要选在春分这一天竖鸡蛋呢?这其中还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分这一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因此在这一天竖鸡蛋最容易成功。如果感兴趣,您也不妨一试,也许会让您有意外的惊喜。

2013 年春分时间(2013年3月20日 19:01 – 2013年4月4日 23:02)
西历时刻:2013年3月20日 19:01:55 黄历日期:二月(小) 初九星期三

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 春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