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王立军遗产 重庆显“伊拉克战场烂尾楼”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唐睿采访报导)中共两会刚刚结束,虽然薄熙来篡权的图谋已经彻底落空。但是,薄熙来案什么时间开审,以及引发薄案爆发的直接人王立军重庆产生怎样的影响,再次被搬上台面。近日,大陆《财经》杂志发表封面文章——《王立军“遗产”》,引发各方的关注。

曾经任职重庆市公安局局长、重庆市副市长的王立军因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案四宗罪并罚,获刑15年。虽然王立军已被囚,然而如何直面王立军留下的重庆“遗产”,化解王立军及其背后的权力结构痼疾,不得不引起深思。

《财经》杂志报导说,王立军,于2008年到去年出逃时,在重庆工作的44个月内,大手花费至少2百亿元人民币打造所谓的“平安重庆”工程,包括天眼监控系统,并覆盖煤水电气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治安防控和反恐等,但大多数工程至今尚未完成,恐成烂尾工程。

报导说,王立军为大举扩张警力,推动将近三十个过亿元建设。资金来源除了财政预算拨出2百亿元外,还有透过社会捐赠、区县“上供”,甚至来自“打黑”行动中截留的财物,实际花费总额或高逾数百亿元。

专栏政论作家朱建国指出,至于你所说的重庆的这些烂尾工程,像这类事情它是很普遍的。官员利用工程来取得贪贿和灰色收入。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则。那么王立军在薄熙来乱营中专制体制下,他得到了专制更大的保护,所以他要做这类腐败可能会比其他官员做的更加登峰造极。

“象利用工程来索取好处,它是一个普遍现象。从一面来说他也是中国近十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驱动。所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它实际上是一种腐败驱动的。建立在腐败基础之上。那这种高速发展的水分,像那种烂尾工程它虽然烂尾了,但是它的GDP已经计入了,它是一种政绩的基础,所以,这十年所谓的辉煌,GDP 老二它就是建立在王立军这种腐败基础之上的,实际上是一种泡沫。”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表示,重庆发生的这个烂尾工程,实际上从另一个个面体现了共产党这个极权集团人治的特点。这就是人治社会最大的弊端。

“从共产党统治特性来看,本质来看,这种所谓的平安工程也好,监控系统也好,王立军发起的或通过薄熙来发起的,而这些人不在的话,这个项目得下码。如果其他的官员来接替完成做起来的话,那么还可会继续进行下去,也就是说这个项目重新立项,重新拨款,会造成更大的贪腐。”

2013年2月3日,重庆北碚区蔡家组团项目。时近新年,项目暂停施工,工人们多已回家,工地冷冷清清。这处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米的庞大项目,全称为“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中心暨光华医院工程”。这里曾是王立军最为重视的项目,因久建不成而被责为“伊拉克战场上的烂尾楼”。

因此,《财经》杂志评论说,重庆在薄王当政之时,公安权力锋芒毕露,居间的政法委低调不显。集中于“一把手”的权力由于自上而非自下,且缺少监督制衡,必然唯上迫下脱缰失控,无序扩张并蚕食尽可能多的资源,客观上却绑架政府信用为其背书,践踏法制,呈现浓重的人治色彩。其倾覆的直接肇因,亦不脱此特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