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布局 外交国台办人事显堵台意图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中共涉台事务主管也有一波变动,原副外交部长张志军,将出掌国台办,原国台办主任王毅,转任外交部长,他也是第一人,外交体系出身,掌国台办五年,最后又回锅外交部,新的人事布局,接下来两岸关系会有什么变化,请看我们的报导。

中共两会落幕,中共涉台事务主管大搬风,原副外交部长张志军,将出掌国台办,原国台办主任王毅,罕见回锅外交部,接任外交部长。显示中共对台布局,倾向以外交战略处理敏感的涉台事务。

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我相信以后对马政府的压力会更大,因为他们这次都是找这种,外交的专业人才来啊,可是他们的方针跟目标是不会放弃的,就是说围堵,它们要统一,要围堵台湾的国际空间,尤其是把我们去主权化,这个它们不会放弃的啦。”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未来的外交困境,只会日益艰难,不会有任何松绑或者是软化的现象,这个是我们非常担忧的。找一个非常了解台湾的人去担任他们的外交部长,我相信在未来,台湾的这些邦交国,也会受到中国莫大的压力。”

近来,日首相公开感谢台湾311赈灾,新教宗上任展现中梵邦谊等事件,中共频频施压,都可看出中共对台政策,没有松手,未来可能更无法避免,中共加大对台政治对话。王毅临走前还抛出,希望下届国台办主任尽快访台。

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国台办主任来台湾的话,这绝对不是一个什么像征意义的事情,他会有实质含意的嘛,也一定是表现在政治对话上面嘛。”

三月底,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在一场两岸关系领导会上,与民进党人士照面,董立文说,中共对台统战策略,始终没有改变。

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习近平上台以后,他更会加大跟民进党交流接触的这种工作的力度嘛,中共它对台统战的策略,它不会放弃这个的,就是说它对所有台湾,各政党、各阶层,它都会去找那些,跟它的同路人。”

中共新的人事布局,从外交到对台事务,牵动两岸敏感神经,面对习李布局,台湾陆委会目前仅回应:期许未来两岸能就各项改革发展面向共同合作。未来,究竟如何面对变化快速的两岸关系,挑战才要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姿吟、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