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技职生就业 学制研议调整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技职学生升学比例过高,导致基础人才缺乏,而学校也偏向学术化。教育部考虑调整学制,鼓励学生先就业,有一定经验再进修。

根据教育部统计,民国89年高职职业类科毕业生,仅42%升学,至99年,升学比率已达81%;综合高中升学比率更高达92%,就业者寥寥可数。业界人士都提出警讯,长久下来将使台湾缺乏基础人才。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对于技职教育的“升学直通车”现状,考虑做一些调整。

陈德华表示,很多高职以“升学率”作为招生卖点,但近年社会风气已慢慢改变,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才是民众关心的。第二期技职再造,将会把重点放在“就业率”。

陈德华表示,学界近来有一些讨论,希望能改变学制,例如“3加2加2”,即高职3年,大学拆成两个2年,中间则鼓励学生就业,取得经验,但目前都仍在讨论阶段,还没形成政策。

有人建议,规定高职生工作数年后才能考科技大学,但陈德华认为很难“强迫”,产学合作是比较可能的方式,鼓励产业界参与人才培育的过程,而不只是等着政府培养好人才。

陈德华表示,要让学生愿意先就业再升学,关键在于产业界提供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教育部已建构产、官、学的媒合平台,定期邀各产业公会对谈,希望能一起找出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