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愿:中国何时才有希望?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尽管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民众的失望和不满情绪越来越严重,但每到新领导人登台亮相时,不免总有些人会被他们刻意营造的“新气象”弄得心潮澎湃,对所谓的“新政”又升起了希望,以为信誓旦旦的新领导人会将中国这艘破船引向他们期盼的彼岸。然而到头来,这样的希望有哪一回不是以再一次的失望而告终的呢?由希望到失望、由失望到新的希望,再由新的希望到新的失望—–这样的心理轮回不知捉弄了多少中国人,至今仍有许多对中共的本质缺乏认识的人还陷在这种“新政情结”中。这不,“两会”换届结束后,他们又对全面登场的“习李新政”怀抱希望了。

我不否认,今年的“两会”确实有些不同以往的“新气象”,比如会风比以前简朴了;我也不否认,“两会”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标志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已然开始”;我同样不否认,新的国家领导人口中不乏新颖悦耳之词——如习近平说要让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李克强说“ 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机构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绝不搞变相游戏”,“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不过,我想质疑的是,尽管这些“气象”不无新意,但“习李新政”真地能把中国这艘随时都可能沉没的破船引向我们理想的彼岸吗?至少我不抱这样的幻想。就像越来越多人已经觉悟到的那样,中国的问题千头万绪,但症结在一党专政。这个毒瘤不割除,无论什么样的改革到头来都是换汤不换药,旧瓶装新酒。

从邓小平到江泽民再到胡锦涛,哪一朝没弄出点“新气象”啊?哪一朝不改革啊?结果呢,大家也都看到了,就是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付烂摊子。如今,“习李新政”又在力推新一轮改革,也许这轮变革的力度会不亚于当年邓小平推动的改革,但那又怎样呢?邓小平的改革头上套着“四项基本原则”的紧箍咒,习近平的改革头上不也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紧箍咒吗?说法尽管不同,本质都是一回事,最终目地无非都是巩固和强化中共的一党专政。这样的改革注定将以一些人的希望开头,以大部分人的失望告终。

当下,由习李主导的新一轮改革才刚刚拉开帷幕,未来会走到哪一步现在还很难说,但不论走到哪一步,有一点却是现在就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无论怎么改都不会触动一党专政下的制度根基。

就拿这次“两会”来看,不要看表面上会风有多大的变化,不要看改革的声势有多大,不要看新领导人的话有多悦耳,在这些表像的背后,中国的权力结构和权力运行模式变了吗?一点都没变。虽然形式上是在开“两会”,但决定一切操纵一切不仍旧是“党”吗?就像线民所讽刺的那样,所谓的“新气象”下依旧是“党委坐船头,政府岸边走,人大举举手,政协动动口!会前定调子,会上排位子,会中念稿子,会后拿筷子。会前握握手,会上举举手,会完拍拍手,会后不动手。人多的会议不重要,重要的会议人不多;研究小事开大会,研究大事开小会。”

“两会”期间的维稳模式也还是以前的老一套:控制言论、监控、软禁以至抓捕异议人士、打压访民等等。别跟我说这些是康师傅的“遗产”,康师傅已经告别江湖了,如今江湖上的大哥是他的对头,行事的做派不也一样吗?可见,“新政情结”是多么得不靠谱。

如果哪天开“两会”,权力结构和运行模式开始变了,不再控制言论了,不再监控、软禁和抓捕异议人士了,不再打压访民了,那时候,或许中国就真有希望了!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