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岛存款税 专家:金融业丧钟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尼柯希亚18日法新电)专家今天警告,欧洲联盟(EU)的纾困条件,敲响赛普勒斯金融业的丧钟,也会对赛岛经济带来持续性的冲击。

赛普勒斯的欧元区伙伴和国际债权人,16日提出纾困条件,提供赛岛迫切需要的100亿欧元(130亿美元)资金,赛岛必须对所有银行存款课税。

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民众,将缴纳9.9%税金;低于10万欧元则6.75%,不过谈判人员今天准备修改条件,以减少对小额存款的冲击。

经济学家马济(Simeon Matsi)告诉法新社:“欧元集团这项交易对赛普勒斯冲击非常大,无异对金融业敲响丧钟。”

“银行业就是信心问题,没有信心,就没有银行业。不管发生什么事,不会再有人信赖赛普勒斯。”

“欧元集团、国际货币基金(IMF)与欧洲中央银行(ECB),都想摧毁赛普勒斯的名声。”

他也说,俄罗斯准备从赛普勒斯撤资数十亿欧元。

“俄罗斯人已经表明想要撤资,他们为什么要留下来?他们会去可受到保护的地方,我们不能保护他们。”

另一位经济学家阿波斯托立德斯(Castas Apostolides)也说,赛普勒斯政府没有准备,就与欧元集团展开谈判。

他说:“我们原本应该要叫欧洲亮底牌的。”

阿波斯托立德斯说:“银行折减存款让人无法接受,他们应该退席抗议的,因为没有商界,就没有赛普勒斯经济。”

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说:“此举可能传染欧元区内其他有麻烦的经济体,冲击他们的银行业。”(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