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温移植肝脏手术 全球创举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伦敦15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专家团队研发新机器,让捐赠肝脏在离开人体后仍能存活、保温与维持运作,接着成功植入人体,堪称医界创举。英国医院已成功对两名患者进行移植手术

英国1支以医师、工程师与外科医师组成的团队今天宣布这项成就时表示,这套技术预计几年内即可在已开发国家广泛运用,将使可供移植器官的数量加倍。

这支医疗团队在新闻记者会上表示,英国肝脏移植名单的两名患者已使用这项技术,两人恢复情形良好。手术上月在伦敦国王学院医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进行。

机器共同研发人、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生医工程教授寇西欧(Constantin Coussios)说:“看到一开始冰冷无血色的肝脏,在接上机器后有了血色,并且和在人体内一样运作,真是令人震惊。”牛津大学历时20多年研发这项新技术。

他说:“看到同颗肝脏移植到病患体内,而且他现在已能行动自如,更是神奇。”

目前一般用来做移植的捐赠肝脏是用冰冷藏,冷却目的是减缓新陈代谢,并且让肝脏无法如同在人体内运作。这种做法已行之数十年,但往往会导致肝脏受损,最终不能用作移植。

外科医师表示,尽管能让肝脏维持“冰藏”长达20小时,但实际上14小时以上就有风险。

这项新技术能使肝脏保持人体一样的温度,并进行“灌注”-提供含氧红血球细胞来维持活性,能使肝脏一如在人体内正常运作,于微血管进行血液循环并且分泌胆汁,在体外能存活24小时、甚至以上。

尽管这项技术还没成熟,但上月在国王学院医院的2名患者手术成功,这项技术有望未来改变整个肝脏移植手术。

欧洲和美国每年约执行1万3000起肝脏移植手术,但同时也有约3万人还在等待换肝。

专家表示,多达1/4患者死前等不到移植肝脏,但同时每年也有超过2000颗捐赠肝脏遭到丢弃,原因不是缺氧就是冷藏过程造成损害。(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