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女青方丽萍 让上课变有趣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4日电)苗栗三湾国中教务主任方丽萍推动创新活泼教学,成效斐然,获选十大杰出女青年。她说,“学生喜欢上课是最大满足”。

“产生兴趣,学生自然想学”。36岁的方丽萍让学生专心、喜欢上课的秘诀,在于活泼创新的教学方式,举凡MV、偶像剧、电影、广告、动漫等生活经验,都会融入课程,成为她课堂一部分。

12年前踏入教职,方丽萍和许多新进老师一样,满怀作育英才的教学热忱,但所教的历史、地理、公民多属于偏记忆性科目,几堂课下来,她发现尽管自己认真讲述,学生还是提不起劲。

“为什么读书不能像大队接力、篮球比赛一样引起学生的热情?”一个转念,她决定来点不一样。

一开始,她只是把大学童军课玩团康游戏的方法用在教学上,把教材编进“大富翁”、“九宫格”,学生果然反应不错;但同样招数用久了,学生终究会疲乏,于是她从日常生活中撷取“可用素材”,加强学习印像。

例如,地理课上到澳洲,电影“海底总动员”提到的“东澳洋流”就是现成元素,让学生便于理解、也能引起共鸣。

4年前接下教务主任一职,方丽萍便把这种生活化的教学法,从自己任教的班级扩及到全校,大量运用影音媒体,将国中生喜欢的事物融入各科教学。

就像自然科,把漫画“航海王”最火红的主角鲁夫纳入,解释为何鲁夫不怕电,因为他是橡胶人(绝缘体);而“hold住姊”爆红的“1秒变格格”也能用来讲解满汉体制的不同,都让学生耳目一新。

至于热门的宫廷剧“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方丽萍认为部分剧情可能误导学生历史认知,她也计划和学生一起制作“破解版”的教学影片。

从一开始要“努力找梗”,到现在可从日常生活中随时“自动连结”,方丽萍还仿照电视节目“百万小学堂”在全校举办金头脑班际比赛,透过竞赛激发学生的荣誉感,提升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效果显着。

因为少子化,偏乡学校总会面临裁并问题;但方丽萍以创新有趣的教学,让偏乡孩子乐于学习,第1年就培育出创校以来首位竹苗考区的基测榜首,近几年更吸引学生跨区就读,学校反而逆势增班。

“学生爱上这堂课,学习效率自然高”。方丽萍说孩子在求学过程中,或许一个老师就能影响一生,她不求每名学生都杰出优秀,只要能发挥关键力量,影响几个孩子就心满意足。

方丽萍获选第22届十大杰出女青年,她归功于全体老师共同努力教学改革。她说,“教书是愉快的”,相信只要发挥创意,就能吸引学生投入,让上学变成有趣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