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履行职务 不改勤俭作风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3日综合外电报导)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Bergoglio)今天获选为天主教新任教宗,圣号方济(Francis),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时穿着一袭简朴白袍,丝毫不改勤俭作风。

教宗当选后先是在保禄小堂独祷,之后行程满档。保禄小堂(Pauline Chapel)也经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巧手装饰,但比附近的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要小一些。

教宗方济接着问候圣伯多禄广场(St. Peter’s Square)的民众。

新教宗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时,现场欢声雷动,他说,“兄弟姊妹,晚安”。

“举行秘密会议的目的是为罗马选出1名教宗,教会的各位弟兄像是跑到世界尽头,寻找教宗。谢谢你们的热情欢迎。”

教宗可以自行安排行程,但根据传统,教宗明天将与枢机主教一起在西斯汀教堂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Last Judgment)壁画前的神坛举行弥撒。教宗也计划于上任第一天到罗马圣母大殿(St. Mary Major basilica)祈祷。

教宗公寓目前还不能入住,方济将先与其他枢机主教一起住在圣马塔之家(Santa Marta),预期数周后将能搬进翻新过的公寓。

就职弥撒将于19日圣若瑟日(St. Joseph)当天举行,仪式将持续整个早上,预期将有200个外国代表团及数十万教徒出席,这当然少不了教宗家乡阿根廷的民众。

新教宗是首位以方济为圣号的教宗,阿西西的圣方济(Francis of Assisi)是意大利备受爱戴的圣人。

阿西西的圣方济出身意大利翁布里亚(Umbria)山间小镇阿西西,1209年放弃富裕、放荡的生活方式,成立方济会,奉行清贫生活,到农村地区宣扬喜乐和平。

选用这样的圣号或许可以预示,新教宗将致力为纷乱教廷带来宁静。

鉴于1978年前的数个世纪,教宗全都来自意大利,选用意大利圣人名字,也让新教宗和意大利有所连结。

新教宗为阿根廷教会的现代化做了很大贡献,阿根廷教会曾是拉丁美洲最保守的教会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