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战25周年 越寻烈士遗骸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4日专电)越南与中国大陆在1988年于南海发生海上武装冲突;至今,越南仍然持续打捞当时战争中牺牲的将士遗骸。

根据越方的说法,1988年3月14日中国大陆海军突然攻击越南船舰,占领南沙(越称东沙)的“卧魔岛”(Gac Ma),越南海军3艘船舰遭击沉,64名官兵牺牲成仁。

为纪念这场战役,越南全国各地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青年报”报导,岘港市(Da Nang)荣军会与当地电视台今天上午举办名为“面向亲爱的长沙”(南沙群岛)的活动;另外,胡志明市部分学校也举办与海岛主权有关的展览活动。

“青年报”已连续多天报导,1名渔民在2008年于南海作业时发现1艘沉船,经官方打捞才发现是1艘越南海军军舰,并且在船舱内发现许多兵士遗骸。

这艘沉船距离南海(越称东海)的“姑灵岛”(CoLin)3海里,沉在海面下20公尺,越南当局立即展开作业打捞海军烈士。经调查,这艘编号为HQ-604船舰在1988年3月14日在卧魔岛战役中,遭中国大陆军舰击沉。

报导指出,当时寻获的烈士遗骸已在5年前运返越南本土烈士墓地安葬。

海战至今,越南有关机构不断寻找海战中丧生兵士的遗骸,除了继续搜寻另外2艘舰艇外,每年并举办活动慰问阵亡将士家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