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选出 欧兰德致贺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3日专电)有“教廷女儿”之称的法国,在教廷选出新教宗方济后,总统欧兰德特别向新教宗表达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并表示法国会继续和教廷对话。

对于教宗要面对当代世界的挑战,欧兰德表达了真诚的祝愿。

他说,法国基于历史和自由平等博爱的普世原则,将继续在和平、正义、互助和人性尊严上与教廷对话。

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Bergoglio)意外当选天主教新教宗,法国天主教徒一片好评,认为这位反独裁、反全球化、帮助穷人来自“世界尽头”的教宗,将为教廷带来改革新气象。

宗教史学者瓦雷(Ondo Vallet)分析方济当选后面对群众没有任何手势,表现的诚恳感动,说明他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在嘈杂的世界和欢庆氛围中,他要求群众安静祈祷,也不是新教宗的惯常动作;不像一般教宗立即为信徒祈祷,他反而先诚挚希望群众为他祈祷,是他发自内心的平等概念。

另一宗教史学者李康特(Bernard Lecomte)也指出,方济不像若望保禄二世是一位善于沟通的教宗,也不像本笃十六世是一位理论的教宗,而会是一位平易近人的教宗,他在最后祝民众晚安,要大家回去睡个好觉,就是非常人道主义的自然表达。

负责朝圣服务的亨宁(Christophe Henning)也强调,第一位耶稣会士、也是第一位拉丁美洲出身的教宗,方济的左派天主教理念,将翻转老欧洲传统天主教印象的教廷,呈现另外一个面貌,这位集世界悲惨于一身象征的教宗,将会让人看到教廷真正要面对的问题是世界的贫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