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房 港银上调房贷利率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在香港当局忧心房市泡沫化恐危及金融稳定,紧缩风险规定下,汇丰控股、渣打集团双双宣布2011年以来首次提高房贷利率

根据彭博社报导,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和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昨在各自的电邮新闻稿中表示,从今天起,提高房贷利率25个基点。

香港金管局2月22日下令银行设定新住宅房贷风险权重15%或以上,以确保银行的资本缓冲够深。

渣打上周表示这项措施将造成住宅房贷融资成本增加20-25个基点,暗示该行恐必须提高房贷利率。

在过去4年房价翻倍下, 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7月上任后,提高房产税,紧缩房贷规定,增加建地供应。

根据香港mReferral Mortgage Brokerage Services,汇丰上月香港房贷市占达17%,名列第2。渣打则以13%,排名第4。

根据mReferral,香港银行上次调高房贷利率是在2011年,当时银行6度调高房贷利率。

由于港元紧盯美元汇率,香港的借贷成本接近历史低点,尽管香港成长受大陆经济带动。

根据港府昨天发布电邮新闻稿,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旗下嘉里建设以117亿港元(15亿美元),在何文田区标得一块住宅用地。

香港中原地产测量师艾尔文.林(Alvin Lam,音译)表示,这相当于每平方呎建坪约1万200港元。

他表示,这显示尽管在港府打房下,开发商对市场仍有信心。每平方呎的价格不像前几年一样疯狂,但仍有人愿意在不动产市场投资这么大的金额,显示他们认为价格短期内不会崩盘。

这件土地标案是港府自2月22日宣布提高金额逾200万港元的房产交易印花税1倍,及提高部分房产头期款以来,首次拍卖土地。(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