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一波三折的计划生育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1982年的3月13日,中共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当时中共曾表示,30年后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到今年,计划生育已实行30年有余。在今年 3月份中共两会期间,推出的大部制改革,将卫生部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合并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这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将有所松动?对于外界这个期待,官方回应说: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而且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本周的历史与近日,我们就带您来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出台的始末。

计划生育31年,有4亿个来不及叫一声“妈妈”的幼小生命。

这部获奖记录片,呈现了胎儿在母体内成长和被人为终止的真实过程。作者希望唤醒人们,珍视生命,停止堕胎。

然而,这样的场景,对于中国一些母亲而言,只能是徒增伤痛。因为,她们,别无选择。

“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已经被中共列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政策,追溯历史,在1949年之后,历经多次变化。大致上,我们可以按照每十年为一个阶段进行总结。

1950年代早期,中共对“堕胎”等计划生育手段的态度是:严令禁止。刚刚结束国共内战,随后又投入朝鲜战争。装备落后,毛泽东凭借的,就是“人海战术”。

因此1950和1952年,中共两次制定“办法”,严格要求:“非疾病,不得进行绝育手术及人工流产;私自绝育和人流者,以非法堕胎论罪。”

不过,随着战争结束,50年代中期,中共的生育政策放松为:只要当事人自愿,就可以进行人流手术。此举还一度引发反对人工流产的医学界,普遍质疑。

到50年代后期,中共的态度再次转变,又变为了“鼓励生育”。

据多年后披露的赫鲁晓夫回忆录记载,1955年,毛泽东鼓动赫鲁晓夫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消灭美国。他提议,先将美军诱敌深入到中国内地,接着苏联向中国发射原子弹,歼灭美军主力,毛泽东说:虽然中国也会死4亿人,但用不了多少年,就可以恢复!

就在这种全民陪葬的阴谋基础下,加上1958年4月,为了配合刚刚开始的大跃进狂热“大炼钢铁”潮,毛泽东撰文公开提倡:“人多力量大”,鼓励生育。并宣扬,人多,是实现所谓“社会主义奇迹”的一大优势。

1958年4月15日,毛泽东《介绍一个合作社》:“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

到这里,我们可以将中共50年代的生育政策总结为:一波三折,变化无常。

不过,到了60年代,中共的节育政策又转变了。

整个60年代,中国都笼罩在政治运动的阴影中。中共大跃进的疯狂梦想,变成全民的噩梦。炼狱一般的大饥荒刚结束5年,更为血腥狂飙的文革又开始了。

国家经济严重混乱,粮食产量明显减少。按照常理,此时最好的解决方法应该是休养生息,鼓励生育增加人口,同时改革人民公社制度,将从农民手中抢走充公的土地归还给农民,促进农业生产积极性。

但是,无论是大饥荒还是文革造成的经济灾难,都被中共高层归结为“人口增长过快”。于时官方抛出“计划生育”,作为解决困境的“善后工具”。

到1970年代,文革浩劫持续,中共开始为计划生育全面造势,并逐渐形成势在必行的“国家意志”。

80年代,强制推行。 82年,计划生育成为中共制定的“基本国策”之一。仅在随后一年,便有1400多万个胎儿,被强行堕胎。

之后的30年至今,每年官方公布的强制执行人流者,最少都在600万以上。

计划生育,中共建政史中,充满血泪的一章。在战乱时期,政府鼓励增加人口,多一个人,多一份挡在前线的炮灰;在和平时期,政府要求减少人口,多一个人,多一份发展政绩的包袱。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强制执行计划生育的国家,这些无权生存的小生命,真的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唯一的途径吗?

31年,4亿个无缘面世的生命,轻如鸿毛,重如泰山,为血染的中共政权,再画上一笔重重的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