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降雨差距大 考验水库调配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3日电)中央研究院发现,过去30年全球暖化,使季节降雨差距明显拉大。海岛国家水资源调配,将面临严峻考验,水库管理需重新思考。

中研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佳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多个全球气候统计资料,发现1979年至2010年间,每年干湿季节降雨差距有拉大的趋势。

周佳表示,降雨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未来趋势是湿季更湿、干季更干,降雨走向两极化。以台湾为例,南部降雨将更集中在夏季,冬季难望甘霖,水库将面临缺水的窘境。

周佳表示,目前南台湾水库的蓄水量,无法应付一年所需,未来干湿季降雨更为不均,势必让情势更为严峻。全球也有很多地方有类似状况,例如海岛型国家,水资源将更为珍贵。

周佳表示,水库恐怕无法增加,未来政府需要设定用水的“优先顺序”,让水资源的调控更为精密。

暖化的恶果,除了季节分配,也显现在区域分配上。周佳说,气候上较干的区域,干季时将更干,气候较湿的地方,也会面临更极端的降雨。科学界未来在研究“暖化”议题时,不能再只看一年的总雨量,必须更考虑季节、区域的分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