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动物沙门氏菌 吁注意清洁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2日电)外电报导,常见有饲养小青蛙家庭的孩子,感染沙门氏菌比例高。卫生署疾管局表示,两栖类动物身上带有此菌,建议注意清洁

外电报导指出,从2008到2011年间,美国有44州传出沙门氏菌疫情,共计376个案例,有29%患者住院治疗,无死亡个案。统计显示,受感染患者年龄平均仅5岁,高达69%患者为10岁以下孩童。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组成“沙门氏杆菌疫情爆发调查小组”,访查114名感染者,其中61%受访患者表示身体出现不适之前曾经接触青蛙,有79%表示接触的是非洲侏儒蛙(African Dwarf Frog)。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沙门氏菌是人畜共通传染病,主要是因食用受动物粪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受污染食物,如生蛋或蛋奶制品、肉类等,若食物保存不当,沙门氏菌容易在室温下大量繁殖而传播。

周志浩指出,沙门氏菌在两栖类生物上常见,除了小青蛙外,去年美国有219人因小型龟感染沙门氏菌,有66%患者是10岁以下。

他提醒家中有养水族宠物者,清理或接触水族箱内水后,应注意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