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团体斥中国回应UN对李旺阳案查询撒谎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 (美国之音电)

*UN人权理事会介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多个小组为回应香港民间团体的投诉,2012年7月联名致函中国政府,查询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邵阳民主人士李旺阳死亡事件。李旺阳的一些亲友认为,李旺阳是“被自杀”。

去年10月30日,理事会收到以中国政府名义发出的回信,并于今年2月底将回信在网上公布。中国政府回信的内容与去年7月湖南公安厅的李旺阳死亡报告基本一致,坚称李旺阳是自缢身亡、狱中未受非人道对待、湖南当局依法处理、李旺阳妹妹李旺玲认可官方报告及事发后仍行动自由等等。

在监狱中度过20多年的李旺阳死亡前已接近失明、失聪、无法自行站立和行走,去年6月在官方24小时监控下的医院病房,被发现“上吊身亡”。他的朋友说,李旺阳意志坚强、死前还在畅谈未来。

李旺阳死亡案引发外界广泛抗议,在香港引发数万民众上街游行示威,要求中国政府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

3月11号,香港支联会、职工盟、学联、基督教学会等7个团体举行联合记者会,谴责中国政府的回信提供虚假资料、谎言连篇,并要求联合国继续关注事件,追查真相,确保李旺阳家人及朋友安全。

这些团体在记者会上展示香港媒体对包括李旺阳本人、李旺阳妹妹等人的采访视频和资料,并提供澳大利亚鉴证医学教授的分析报告,反驳中国政府的说辞。

*回应缺乏公信力*

代表独立中文笔会参加记者会的笔会常务秘书潘嘉伟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的回信特别提及有香港籍省政协委员参与调查李旺阳死亡,但是政协委员作为政府的花瓶,不可能增加中国政府回信的公信力。

他说:“这个公信力方面我们绝对是质疑的,不能接受他们自己的政协委员、官员自己去调查,根本没有独立的调查。所以,没有一点值得相信的。这就是我们昨天开记者会要说明,中国政府公然地向联合国撒谎。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潘嘉伟还表示,中国政府不应该为地方政府的所作所为买单,一味地袒护。

他说:“这是非常的愚蠢。他这样也是证明了中国政府怎么去看待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人权状况的回应,他们一直以这样回应。我们会继续要求联合国继续调查李旺阳死亡的事情。还有其他李旺阳的亲友被带走、被失踪的那些人,我们都要求联合国去跟进和关注。”

*李旺玲失踪多日引发关注*

另外,李旺阳好友、邵阳民主人士朱承志星期二告诉美国之音,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从8号以后毫无消息,朋友几次到家探访,也不在家。朱承志因对外披露李旺阳“被自杀”视频和图片后被邵阳当局关押和监视居住多半年。他表示对李旺阳妹妹失去音信非常着急。

他说:“我现在最揪心的也就是这个事,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寻找李旺玲。我也曾跟邵阳警方就李旺玲失踪的事跟他们提出来了。我可能向相关的部门进行人口失踪报案。”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对李旺玲自上周失踪表示严重关注。李卓人同时表示,他们会再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人权专员,对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的回信提出反驳,要求人权理事会继续跟进和讨论,并请求理事会成员国代表他们与中国政府进一步交涉李旺阳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