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铁道部挂了(视频)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美国之音电)素有“铁老大”之称的中国铁道部将被拆分。这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对谁是好消息?对谁是坏消息?谁该高兴?谁该担忧?长久以广受病诟的铁道部到底是就此寿终正寝,一了百了,还是只是金蝉脱壳,换汤不换药,甚至是变成另一个让公众更头痛的怪物?

中国毕竟是中国,就像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所持续大力宣传的那样,是一个“复杂的中国。”在中国,被广泛认为是丑闻不断、弊端丛生的铁道部将被拆分,这一消息在中国得到广泛的关注,并引起广泛的焦虑。

*臭气熏天*

中国铁道部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绝对同龄,一天都不差。

铁道部在中国中央政府各部中之所以特别牛,特别强势,并由此获得“铁老大”、“独立王国”之称,是因为它是命令经济、计划经济的最典型、最标准的体现。

铁道部拥有比其他各部更多、更大的权力,几十年来实行半军事化甚至是全军事化管理,努力追求“令行禁止”的绝对效率。它拥有属于它自己的公、检、法系统,一切有由它自己说了算。

英国阿克顿公爵所说的“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已经被认为是无容置疑的公理。于是,拥有绝对权力的铁道部贪污腐败的丑闻也特别多,便是题中之义。铁道部在中国公众当中的名声如此之臭,甚至臭到了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新领导班子的要员、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一张德江。铁道部的臭味至今在张德江身边徘徊不去。

2011年夏天,浙江温州附近发生严重的动车追尾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在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的众目睽睽之下,中国当局采取强力措施,捣毁事故车辆,并试图挖坑埋。然后,在事故发生一天之后就匆匆恢复通车。在事故中侥幸残存的小女孩小伊伊(项炜伊)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里差点再次死于非命。

铁道部对温州动车事故的令人惊讶不已的处理,可谓铁道部在过去几十年里种种问题的集中大爆发。其做法造成了臭气熏天的效果。于是,当时前往事故现场进行视察和指挥的中国副总理张德江也自然而然地沾染上了熏天的臭气。

中国公众和国际舆论强烈谴责中国当局的肆无忌惮、瞒天过海、草菅人命的做法。许多人认为,现场处理事故的有关当局之所以敢作出那样的骇人听闻的举动,必定是得到了中国政府最高层的批准甚至是命令﹔而直接发出这种指示或命令的非国务院总理张德江莫属。

萦绕在张德江身边的臭气如此之臭,如此刺鼻,以至于张德江在进中共新的最高领导班子的时候,张德江本人或中共领导层显然也是认为必须采取某种措施,为张德江、为中共新领导层祛除一些臭气。

显然是部分出于这一目的,中国官方的权威通讯社新华社在发表张德江人物特稿的时候,特意对张德江在温州动车事故中的表现加上了这样的说明:

事故发生后,“张德江代表(中共)中央及时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探望伤者并处理善后。当看到一个坑内堆放的列车残骸时,他明确指示,残骸不能埋,要做好现场保护和事故车辆的妥善保存,为事故调查分析提供条件。”

新华社的张德江人物特稿的这一段发表,在中国公众当中引起普遍的嘲弄。众多的人认为,这是新华社为张德江作出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撇清。

在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之后,究竟是谁没有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究竟是谁作出了捣毁和掩埋事故车辆、销毁物证的决策?究竟是谁决定破坏事故现场,为调查分析事故制造了障碍?

新华社的人物特稿提出了一系列谜语。这些谜语的谜底在可见的将来是否能以及何时能解开,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铁道部臭气熏天,张德江也跟着铁道部沾染了一身的臭气,则是不争的事实。

*劣迹斑斑*

铁道部将拆分的消息传来,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3月11日发表记者牧野田亨从北京发出的报导,历数了铁道部的斑斑劣迹:“铁道部负责运送人民解放军的武器和物资,拥有自己的警察、检察院和法院,拥有极大的权力,多年来素有‘独立王国’之称。但是,铁道部常年贪污舞弊,在高速铁路事故中呈现出轻视安全的姿态,因此受到强烈的批判。铁道部解体之后,其负责监督职能的行政部门将变成‘国家铁路局’与交通运输部合并﹔其负责铁路运行等事务的业务部门将变成新设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

日本以及日本媒体对铁道部好像特别有意见,也可说是情有可原。在中国铁道部决定采取引进外国技术发展中国高速铁路的策略之后,拥有最先进的高速铁路系统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日本成为中国铁道部引进技术的首选目标。


*丑闻不断*

法新社就中国铁道部被打散的消息发出的报导,其题目好像有有点喜庆味道:“在发生一系列丑闻之后,中国拆散了铁道部。”

在这样的题目之下是这样的报导:

“中国决定拆散劣迹斑斑、丑闻缠绕的铁道部,将它的职能划归运输部。…近年来,中国铁道部快速建起了中国高速铁路网,同时也爆出一系列丑闻,其中包括前铁道部长倒台,如今在等待法庭审判。”

中国铁道部举债几万亿元人民币进行的高速铁路建设可谓史无前例,举世无双。由这超大规模的基本建设项目而来的中共及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也可能是史无前例,举世无双。法新社的报导说:

“中共成员、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控贪污腐败,被解除职务。”中国的《环球时报》说,“刘志军签署了很多合同,从中私拿百分之四的金额。他还拥有至少10个情人,其中包括若干女演员。”

“2011年7月23日,中国发生2008年以来的最恶劣的铁路交通事故。温州附近两列高速铁路列车相撞,导致40人死亡。那次事故给铁道部带来恶果,也让人们严重怀疑中国高速铁路的安全性。”

*讣告式新闻*

铁道部即将拆分。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说,已经有人到铁道部门前凭吊,并跟铁道部的牌子合影留念。与此同时,美国《时代》杂志驻中国记者王霜舟(Austin Ramzy)则写出了这样的讣告式新闻:

“中国宣布计划缩减27个部,砍掉其中的两个部,其中包括铁道部。这个部有二百多万雇员,拥有自己的警察和法院系统。铁道部身兼二任,既管铁路客运,又大力推销推动高速铁路扩建。这种局面被认为是催生出一系列安全隐患,导致了2011年致命性的列车相撞事故,以及造成前部长刘志军倒台的贪污腐败丑闻。”

“铁道部的变化可能受到最广泛的注意,这是因为近年来铁道部丑闻频出,还因为中国人旅行大都要依靠铁路。在春节期间,有两亿多中国人要乘火车回家过年。”

*问题依旧在*

铁道部的牌子将寿终正寝现在已经看来是毫无疑问了。但成问题的是,关系上亿中国人实际生活的中国铁路会变得更好还是更坏?

中国铁路建设规模举世无双,中国人坐火车旅行之难也是举世无双。在众多的中国人强烈谴责铁道部腐败无能、难以满足公众的迫切需求之际,铁道部一个官员提出惊人的反论说,中国人之所以难以买到火车票,尤其是在春节期间难以买到火车票,说明中国铁路票价太便宜,不符合市场供求规律﹔将票价再大幅度提高,就可以一举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

于是,在铁道部将拆分,其负责铁路运行等事务的业务部门将变成新设立的中国铁道总公司的消息传出之后,中国公众开始担心,中国铁路将名正言顺地一举实现铁道部官员先前提出的“坑爹”车票提价诡计。

与此同时,也有许多经济专家担忧,中国政府将铁道部拆分,实际上是给贪污腐败、欠债累累的铁道部一个金蝉脱壳的机会,使铁道部可以由此摆脱将近三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同时让中国全体纳税人来承接铁道部留下的烂账。

这种担忧,在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上随处可见:

@王强_99:【献给铁道部的墓志铭】铁道部生于1949年,死于2013年3月10日,享年64岁,育有18个子女,分散在全国各地。它曾经给无数家庭带来欢乐与伤痛……安息吧,铁道部,共和国的历史上会有你隆重的一笔!铁道部终于众望所归被撤了,很多人哭喊:铁道部,你不能走,你走了,近3万亿的债务谁来还?

这个令中国公众感到担忧的问题,是中国官方也难以回避的问题。但截至目前,官方提出的应对措辞,显然让中国公众更加担心。在中国公众和经济专家对铁道部的巨额债务烂账表示担忧之际,中国官方的中新社发出报导说: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今日(3月11日)就铁道部债务问题进行回应时指出,“债务问题是下一步组建公司之后,相关部门继续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