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鞠躬卸任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新闻周刊(361)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由于这次会议是十年一次的中共主要领导人正式交接,所以备受各界瞩目。总理温家宝在做完最后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向台下鞠躬卸任。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共体制下,任何人当政也很难有所作为。

在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了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按照惯例,温家宝不但要替下任总理李克强,宣示政府以后的工作重点,同时,还要总结自己在过去十年的主政工作。

温家宝在报告中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很多矛盾和问题。

温家宝:“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少,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腐败现像一发多发。”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绝非单纯政府工作“缺点”和“不足”造成的。

四川自由撰稿人王森:“这不是一个缺点和不足的问题,这是体制的问题,这是无法解决的。不应该再用这些话来欺骗老百姓了,他应该承认中共的体制有问题,有非常大的问题,不是他个人的问题。”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称,温家宝曾三令五声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员财产公开,令人遗憾的是,这三大承诺至今仍无法兑现。另外,评论还指出,温家宝主政十年,持续时间最长、后遗症最严重的三大政策,当数“四万亿刺激经济”、“房地产调控”和“行政管理改革”。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但是在他任上,三个承诺一个都没有完成,连最基本的‘人民的收入’这个承诺,都没有达到。如此简单的问题都不能做到?因为在共产党的体制下,任何事情都维护共产党的,以共产党利益为先的,共产党的利益是什么,就是盘剥人民!共产党的利益是什么,是欺诈人民!”

《苹果日报》的文章还分析说,温家宝推出的政策,有很多是替前一届的领导买单,包括致力搬走“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的三座大山。而其中成效最微的是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

就在温家宝即将卸任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最新调控楼市的“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其中包括扩大房屋限购范围,提升房价涨太快城市的自备款额度与贷款利率﹔以及民众出售第二套自有住房所获利润,要征收百分之廿的个人所得税。

“新国五条”导致大陆掀起过户热和离婚热。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中心人头攒动,房屋成交量被称为“爆炸式增长”,人人都想赶在政策实施前过户。并涌现大批出售办理过户的号码牌的“黄牛”。各地办理离婚和单身证明的生意骤然火爆。

“新国五条”使温家宝在卸任前遭遇一片骂声,被认为是作秀。有人指出,在温家宝的十年任期里,中国百姓盼望的“总理房价”一直都没兑现,地产政策接二连三地出。“新国五条”已经是房产调控政策的第五次“升级”,但没有一个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温家宝在现行体制内只能是为中共背了黑锅。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实行当中,有房的人他的利益又受到了波及,那么他骂谁呢?就骂这个温家宝了,任何人在中共这种体制之内,中共只要它这种体制存在,你再有想法想为老百姓做事情,实际上你都做不了太多,你最后只能是替中共去背这个黑锅。”

温家宝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政改”,他曾公开表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仅在2010年9月,温家宝就一连六次在外交、国际场合呼吁政改。然而温家宝在最后这次的工作报告中只字未提政改,但在做完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后他向台下三鞠躬。

加拿大时事评论员刘淇昆指出,温家宝只字未提“政改”,是在呼应胡锦涛“十八大”的政治报告。

加拿大时事评论员刘淇昆:“中共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说十八大路线,明确的拒绝政治体制改革。”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分析,温家宝的三鞠躬,说明他非常明白,在他任内,中国都发生了什么事。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在中共这个体制的束缚下,我们看到了,胡、温、习、李四个人用了一年的时间,都搞不定一个恶贯满盈,连中共自己的规矩都不遵守的薄熙来,我们还能指望中共体制下,能有谁为老百姓做些什么呢?”

据美国之音报导,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在3月6日题为“全国人代会开幕,中国处于交叉路口”的文章中说,“改革必须触动这些既得利益阶层,因此受到来自中共党内外的抵抗,最终只是停留在口号上。”

执政十年,温家宝即将卸任,对他的评价也是毁誉参半。批评他的人认为他光说不练、善于演戏。同情他的人认为在一个惯于推卸责任的政府内,温家宝却多次公开承认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够好,寻求公众的原谅,并以三鞠躬等方式向中国公众表示道歉。在中国现行的一党独裁的政治制度积重难返的情况下,温家宝是否已属难能可贵?

中国知名的公共知识份子、国务院办公厅前秘书俞梅荪曾在中南海十年,深谙中共高层政治规则,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温家宝多次表示的阳光执政也依然未实践,这些都使他的民望急跌,亲民也被戏谑成“表演”。而造成温家宝今日悲剧命运的原因,在于他的个人已与体制绑定在一起:“实际上他也是个悲剧性人物,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体制的糟糕决定他都是败绩。”

撰稿/姜禹;编辑/陈晓天;后制/陈腾;配音/凤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