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 民主国家普遍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0日电)国际上许多民主国家早已实行不在籍投票,依国情有别,方式也不尽相同,但都是为了让更多公民能表达意见,落实民主。

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傅恒德认为,越是民主的国家应该有多元的投票方式,让公民可充分表达意见。

现行的不在籍投票制度,主要分成通讯投票、提前投票、移转投票、代理投票和指定投票所等。

国外以通讯投票、提前投票最为普遍,使用邮寄方式寄送选票,民众在投票当日无法投票,可提前投票。

内政部民政司曾对国外实行不在籍投票做过研究,以美国为例,通讯、提前投票很普遍;法国则有代理投票制度,假设因生病等故无法投票,可找人代理投票。

另外,像日本、韩国过去因为投票率低,政府实施不在籍投票,让民众提前投票,借此拉高投票率,其中包括移转投票。

指定投票所则如监所投票、驻外人员投票等,由选务机关针特定身份选民,在他们工作或生活的场所设置特别投票所,便利投票。

媒体报导,南韩去年总统选举首次对定居日本的选民开放不在籍投票,写下历史,包括许多久居日本但在当地选举没有投票权的韩裔居民,到充当临时投票所的南韩驻日大使馆投票。

不过,目前各国采行指定投票所制度者少,日、韩都排除监狱受刑人,现在台湾要推的移转投票,也暂不考虑在监狱、军营投票。

民政司官员指出,通讯投票需考虑选票寄送问题,尽管国外过去曾发生弊端,但国外制度运作多年、民众接受度也高。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廖达琪观察,爱沙尼亚甚至采用网路投票,非常便民,但要国内信任度高,才有办法做到。

内政部和中央选举委员会认为,依国内情况,还是以看到本人投票,然后现场唱票、计票的方式,较能接受,因此适合推行移转投票,让不在户籍地的民众,可事先申请在所居地投票。

外界评估实施不在籍投票会冲高投票率,中选会说,台湾与其他国家相比,总统、国会议员等选举的投票率已算高,采不在籍投票,投票成本降低,理论上投票率会比较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