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北京采访遭暴打 各界齐谴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对于香港记者在北京采访,遭到殴打袭击导致受伤,香港记者协会、人权监察等多个团体都发表声明,表示强烈的谴责。

这次香港记者被殴打,香港各界都非常愤怒,连一向被称为政治花瓶的香港政协和人大代表都表示要追究,要求中共当局彻查时间和给以回应,事实上,香港记者被殴打也不是什么新鲜事,09年的时候也发生过几百多名新闻从业人员到中联办联合抗议,不满中共当局拘捕和殴打香港记者。事实上,香港记者协会对这次事件非常愤怒,他们表示,如果当局不回应,不排除有进一步的抗议行动。

从香港电视台的采访画面看到,采访期间,有五六名男子冲出,围殴无线电视台一名摄影师,按在地上不停拳打脚踢,令该记者全身多处受伤,摄影机掉地,混乱中有多名香港记者受伤,摄影器材亦损毁。事后有香港记者报警,公安人员到场后,袭击记者的人已经离去。事后公安不准记者继续在此地采访,部分记者亦被没收采访证件。

对于再有记者遭殴打,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强烈愤慨。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我们感到愤慨,也都强烈谴责有人以暴力行为阻碍记者的采访工作,因为这样的行为严重践踏采访自由。我们觉得今次这件事非常严重,因为殴打记者的粗暴程度已经超越了阻碍采访的目的,我们觉得他有心是要伤害记者。”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无线电视新闻部以及人权监察等也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虽然暴徒身份未明,但人权监察指出,这绝非个别案例,而是中共打压新闻自由的产物。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体现了中共对新闻自由不尊重,因为维稳高于一切,所以不是这么简单的个别人的行为,而是侵权制度的产物。”

他们要求中共有关部门彻查,将施暴者绳之于法,确保记者在大陆的采访自由及人身安全。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