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Argo奥斯卡加持 伊朗问题再成热点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今年第85届的奥斯卡,获得最大奖项最佳影片(Best Picture)的,是本•阿弗莱克自编自导自演的“出逃德黑兰”Argo。这个改编自美国中情局CIA的真实故事,描述一场到伊朗的人质救援行动,整个过程不费一颗子弹,却看得人胆颤心惊。当然,奥斯卡选择这部电影作为年度最佳影片时,立即就引起伊朗当局的反弹,他们说这部影片根本就是美国中情局的“宣传片”。如果真的是宣传片,我认为这支宣传片做得真是成功,至少让大部分人都相信了。而时至今日,伊朗政权,已经是世界上“硕果仅存”的独裁政权,他称兄道弟的好朋友,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已经病逝,随着强人政权一个一个垮台,实际国际也在观望,什么时候会轮到伊朗。我们现在带您看一下“出逃德黑兰”这部电影,背后的真正历史。

1979年11月4号,位于伊朗德黑兰的美国大使馆,爆发前所未有的危机,共有60名外交人员与平民,遭 到伊朗革命军的绑架。

“在伊朗的危机更加严峻了,在这场运动中有60位美国公民,包括伊朗当地人,你从我旁边的照片可以看到人质,他们已经在大使馆被囚禁第六天了。”

情势愈加紧张,当时从美国广播公司ABC的画面可以看到,在美国大使馆外,伊朗革命军正燃烧着美国国旗,还有人质的脸被白布蒙上。

过去,美国政府一直是伊朗国王巴列维(Pahlavi,Mohammad Reza Shah)的支持者,但伊朗人民支持的,是流亡政治领袖霍梅尼(Ruhollah Musavi Khomeini)。

1978年,随着伊朗国内反对巴列维的声浪日渐高涨,流亡领袖霍梅尼回国并成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下台后的巴列维,得到美国政府的政治庇护和医疗帮助,令伊朗大为不满,要求引渡巴列维。但是,这个要求遭到美方拒绝,双方冲突一触即发。

美国驻德黑兰的大使馆很快被“攻陷”,多达60位人质被囚禁,时间愈拖愈久,美国国内愈来愈多的呼声,要求“赶出”巴列维。

“美国能继续留住巴列维吗?美国官员表示 别再庇护他了。”

这场人质危机,也成了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执政危机,卡特被普遍的美国人民认为,救援人质不力。

美国时任总统卡特:“我感到非常痛心,8位飞行员因为2架飞机相撞而死亡,还有几人在这场意外中受了伤。”

卡特在1980年4月批准了一项代号为“鹰爪”的救援任务,但出师不力,营救行动遭遇沙漠风暴,导致一架直升机与一架运输机相撞,8名军人死亡。受难者遗体在事后甚至被德黑兰示威民众带到街上游街,卡特政府的国务卿万斯也因为此事辞职。

卡特政府的声誉跌落谷底。不过其实,当时一项密秘救援的行动,正在进行。原来,当年美国大使馆被侵占时,有六名美国人成功脱逃,他们并顺利躲进了加拿大使馆。

“发生什么事?六名人质从后门溜走。他们在哪里?加国大使家中,革命军正挨户搜索,这些人会死,而且死得很惨。白宫怎么说?总统要救出全部六人。”

于是,一场救援行动展开了,但是伊朗革命军紧迫盯人,到底,该怎么救?

“我有办法了,他们是拍科幻电影的加拿大剧组,我飞到德黑兰,我们冒充剧组一起搭机走人。”

没有错,这就是美国中情局想到的办法,拍一部叫做ARGO亚果的假电影,把人救走。

“你要我到好莱坞,却无所事事装大咖?对。你找对人了。”

一切计划听起来荒谬地不可思议,但它却成功救出了这六名人质。1980年1月20号,他们安全回国,举国欢腾。但在当时,人们只知道是加拿大政府的帮助,却不知道美国中情局默默参与其中,进行了一场比电影还要戏剧化的营救行动。

而这个代号为Argo亚果的秘密救援任务,直到总统柯林顿1997年在任时,才解密了这个档案,令外界大为吃惊。

现在这项“不可能的任务”被好莱坞搬上了大萤幕,本•阿弗莱克一扫之前的阴霾,凭着Argo《出逃德黑兰》,夺下多个大奖,当然这其中,最为风光的,就是奥斯卡年度最佳影片。

随着奥斯卡光环的加持,影片的热度持续在全球升温,也引起人们对伊朗有更多的好奇。直到今天,伊朗人质危机过去30年,美国和伊朗还是处于紧绷状态,伊朗当局像北韩一样,多次拿着“核问题”威胁全球,作为伊朗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如果不参与对伊朗的制裁,势必同样会受到国际的施压。

回顾这二年,中东强人政权也像是上演电影般,一个个戏剧性垮台,伊朗又有可能,逃得出这个上天安排的剧本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