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损药物传递困境 三总找方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5日电)三总医师王智弘今天说,治疗听损者时受限于身体传递过程影响药物浓度,运用超音波结合微气泡对比剂可强化输送提高疗效。

三军总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部与台湾科技大学医工所合作,运用超音波结合微气泡对比剂技术的概念,在内耳输送药物,以提高内耳药物输送浓度达到药效,这个研究成果获刊在国际期刊“药物控制释放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三总耳鼻喉头颈外科部主任王智弘说,国内领有身心障碍手册中,截至民国100年12月听障者超过12万人,视障者有5万多人。

他说,听损与内耳平衡失调有关,内耳耳蜗若受噪音、感染、耳毒性药物或老化等影响而受损,由于耳蜗内毛细胞死亡后不会再生,影响听力的恢复。

王智弘指出,由于内耳结构特殊,在治疗上不论是透过口服、针剂等方式传导到内耳时往往浓度已经降低,受限于此,研究团队经多次动物试验发现,将白蛋白微气泡结合低能量超音波的方式可有效将药物传递到内耳耳蜗,可将药物浓度提高到3.5倍到38倍。

王智弘说,这项研究成果是国际上首次运用超音波结合微气泡对比剂在耳蜗药物输送,成果除获刊载在国际期刊外,未来也将运用在临床试验,并应用在听损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