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尉:以征税来调控楼市是强盗逻辑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讯】房价再次全面上涨,证明此前所谓“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再次失效。明知“喊”是没用的,但姿态还必须有,于是,赶在今年的“两会”召开前,国务院又出台了“国五条细则”楼市调控政策。

此次出台的政策并没有太多的新意,倒是强调“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资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通过对“出售自住房屋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来抑制房地产投机,控制房价过快增长,也不知是哪个秀才拍脑袋想出来的馊主意。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政策如果真落地,其结果是二手房立刻涨价,房地产开发商的一手房趁火打劫。非但没有把房价控制住,反而火上浇油。

税收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经济调节工具。但对于我国出台税收政策来控制房价上涨,总让我记起一个曾在网上广为流传的笑话:话说有一帮劫匪冲进一家商店,大喊一声“抢劫!”。商店里所有的人面对着劫匪阴冷的目光和那黑森森的枪口,都噤若寒蝉。这时候,劫匪说“要命的照我说的做。大家排成一排来我这交钱。排在第一位的交1000元,第二位的1100元,第三位的1200元。依次类推。”商店里的人在短暂的错愕之后,顿时又是一片混乱,大家都拼命要挤到前面交钱,以能争取比别人少交点。等劫匪收了钱走了,大家松了口气。几个抢在前面交钱的人,骄傲地看着被挤在后面的人说“还好我身体棒!才抢到前面来交钱。”

近几年随着房价节节攀高,政府频频出台房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政策来调控房价,这和上面的劫匪抢钱的笑话颇有神似之处。我们的政府,一方面通过大量印钞票推动货币贬值,另一方面通过控制土地供应和土地拍卖来拉高房地产价格。两项政策一拉一台,默契配合,政府通过土地拍卖收益和税收收益,财政收入从2001年的1.6万亿增长到2012年将近12万亿。创造了一个虽不是全球最富,但却是公务员最多、行政开支最不透明的政府。与此同时,通过房地产又把钱洗进各种利益集团的口袋里。

在房价不断创新高,老百姓开始怨声载道之后,为了平息民怨,政府又开始所谓的“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抑制的手段之一就是征税。先是少数几个城市试点在持有环节征收房产税,逐渐扩大试点城市,为全面推开做准备。

政府制造的舆论就是:你不是嫌房价高吗?那我们就征税,把炒房客挤出去,房价就不会那么快增长了,你看这样多好。老百姓也觉得有道理。慢慢地大家接受了缴纳房产税的观念。至于自己为买这套房子已经把未来70年的土地租金都交给政府了,现在再交相当于向政府租赁土地的“房产税”是否合理就不管了。如果政策效果小有所成,老百姓还得感恩戴德,感谢政府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给控制住了。就像笑话里那个抢在前头向劫匪交钱的人,为自己因抢在前面而少交了100元沾沾自喜,早忘了压根就不应该向劫匪交钱。

现在更升一级,不仅要扩大房产税的征收试点城市,还要在交易环节对个人出售自住房屋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那么从经济学的角度,房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真能抑制住因货币贬值和投资需求推动的房价上涨吗?

税收本来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经费来源,其征收也应是以公共服务的需要为前提,而且应该也是公开透明的。但我们的政府现在规定个人出售自有住房缴纳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是以抑制楼市投资和投机行为为理由的,认为提高了征税额,这些投资或投机楼市的人就不会再买卖房子了。

作为一项投资行为,投资人计算的是回报。税收成本作为投资成本或收益减项,只是投资者在测算投资回报率时的一个计算参数。如果加上税收因素,房价上涨的回报仍然高于将资金投向其他领域的回报,那么选择的投资物件仍然会是房子。如果以前几年房价上涨的速度,别说征20%的个人所得税,就算把税率提高到50%,也仍然会有人投资房产,因为没有什么生意能比投资房产获利更高。以集资诈骗罪名被判死缓的吴英最近还在申诉,要求改判无罪,其中的理由之一就是她能还清所有高利贷借来的本金和利息。为什么她能这么理直气壮地说能还清高利贷借来的钱,因为当初她高利贷借来的钱所买的房子升值远远超过于当初借款所承诺的利息。

税收杠杆当然能调节投资行为,能引导经济方向,但这种影响不可能是孤立的。烟草的税率够高的了,按2009年颁布实行的消费税率:甲类卷烟(价格70元/条以上的卷烟)税率为56%,乙类卷烟的消费税税率为36%。此外,还有增值税17%,企业所得税25%。尽管如此,你让国家放开烟草专营专卖,看看没有人投资。

而另一个典型就是白酒,在生产环节需要缴纳的就有20%消费税、17%增值税、25%企业所得税以及其他税收附加。贵州茅台(上市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184亿元,上交营业税及附加24.8亿元,所得税30.8亿元,税收总支出55.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0.21%。但贵州茅台仍然被投资者所追捧,公司总市值达到1800亿元。

政府应不应该收税?当然应该。这是政府保持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保证。但不要用“为了抑制房价”作为理由来征税。在没有客观测算我们的货币贬值速度和投资机会成本的前提下,以税收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更有甚至,这种以“控制房价”为诱饵开征的税种和强盗以排在前面可以少交100块钱,又有什么本质的差别呢?当然,这样的政策肯定也会有民众沾沾自喜:“还好我身体棒,抢在了前面,不然损失更大!”

文章来源:搜狐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