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际 灰霾沙尘齐袭北京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新闻周刊(360)自进入2013年,雾霾就一直笼罩着中国大陆,首都北京一直都是重灾区。进入三月,临近中共两会召开,北京的雾霾尚未消散,沙尘暴又卷土而来。有人调侃说灰霾沙尘齐迎两会,也有人说是当政者无道,导致天怒人怨。请看记者姜禹和张琳的报导

从2月27日起,中国北方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河北和北京等省市均出现浮尘或扬沙现象,公路、机场等交通设施纷纷关闭,空气受到严重污染,污染水平已经达到“危险”的程度。

浮尘随着6、7级北风抵达北京,扬起漫天沙尘,2月28日5时北京能见度仅为900米,天安门能见度甚至不足百米,几乎看不见对面的人,故宫笼罩在一片黄濛濛的沙尘中,之前的雾霾污染转变为沙尘污染,空气颜色由灰白转为土黄。

2月28日周四早上,北京环境监督中心记录PM2.5读数为超过每立方米400毫克,空气质量达6级严重污染,当局建议居民少去室外。不过,美国驻华大使馆上午监测数据显示的PM2.5读数是每立方米501毫克。

由于能见度太低,风沙太大,一些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不得不封闭通行。出行的司机都小心翼翼的驾驶,行人各个也都全副武装。北京街上市民包裹严实,有人摀住口鼻,还有人打伞抵挡沙尘。

33岁的居民张翔﹕“今天早上起来的感觉是,天气是黄的,然后非常吃惊,其实雾霾天气就今年来说已经比较习惯了,那沙尘暴就是一种雪上加霜的感觉,不知道现在的环境究竟是怎么样了。”

近年中国大陆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大面积雾霾和沙尘天气持续出现,空气指数时常爆表。下周中共两会即将召开,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程度使民间要求治理污染的呼声越来越高。

北京居民 胡静:“现在的天,本来是预报的有雾嘛,其实现在我觉得是沙尘!都掺在一块儿了。所以呢,睁不开眼也张不开嘴。看我这样儿全副武装。所以说呢,担心北京的天这样持续下去对每个人的肺都会有影响的。所以希望开两会的领导能重视呗!”

中国气象局28号上午召开发布会,预报两会期间北京或有浮尘天气,3月4日和3月5日,还可能会出现雾霾天气。天津市气像当局星期三晚间也发布了黄色浓雾警报,并关闭了17条高速及快速道路。河北省石家庄市,能见度降低至不到300公尺, 19座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被关闭。山东湖北也都因为天气原因关闭一些交通要道.

大面积的重度污染在网络上被热烈讨论跟贴。前不久,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公开表示:“北京雾霾我特高兴, 特权阶级没特供空气了。“ 有网友认为他讲出了大多数人不敢讲的真话。

政协委员姚明 2月28日早上的一张照片被网友热传,照片中刚走出政协委员驻地酒店的姚明抬头看天,眉头紧皱。网友们猜测他今年的提案是否会是“怎样让北京的天空重新湛蓝?”

2月初,一张拍摄于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在微博上流传,照片中天安门被雾霾笼罩,但宣传大屏幕上却是蓝天白云。有网友写道,一块LED屏诠释 了什么叫宣传:屏内是他们给你描述的世界,屏外就是真实的世界。

许多网友在无力改变的现实面前,只能借助网络来自我调侃和解嘲。

有网友调侃说,做北京人,得有新的北京人精神: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16各字最好出字幕)

还有网友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拉着我的手,我拉着你的手,但是我看不见你脸,你看不见我的脸。多诗意!

有人一句话表达对北京的感觉:想你到无法呼吸。

《黄河大合唱》也被重新填词以应景,里面写道:“…高楼在嘶嚎,黄沙在咆哮!…黄沙帐里,抗咳英雄逞英豪! 拿起了胶带封条,戴上了面罩口罩…”

中国古人讲究天地人相通,天象对应人事,有网民在跟贴中说这样的天气是“天怒人怨”(内容在第一页),也有人说是“天象示警!”

即将与会的两会代表们对这样的天气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这也是各大媒体和民众关心的问题。

撰稿/姜禹;编辑/陈晓天;后制/张琳;配音/Grace。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