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料成金融总管 汪洋负责中美对话

【新唐人2013年3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即将开幕的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外界对人事换届有不同看法。其中,中共国务院李克强的新内阁人选备受瞩目。有港媒透露,除李克强任总理外,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将成为新的金融大总管,而政治局委员汪洋将任第三副总理,担负起未来中美对话的主要角色。

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目前,国务院新内阁的人选和分工已大体确定。

据指,在国务院副总理分工中,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将出任常务副总理,主管财政部、税务总局、央行,是新的金融大总管。排名第二的副总理是政治局委员刘延东,仍主管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部门,兼管港澳事务;政治局委员汪洋任第三副总理,主管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建设部、商务部等,这意味他将担负起未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主要代表角色;第四副总理是政治局委员马凯,主管农业、林业、水利和民族、宗教等部门。

其中,有关汪洋进入国务院一说,早在几个月前已经开始风传。但是否能出任常务副总理一职却有不同说法。

如今年一月,香港《争鸣》杂志刊文指出,目前中共最高层为三月份政府换届已准备有数套方案,据悉张高丽本人希望出任常务副总理。但是,习李以及王岐山均力主由汪洋出任。更关键的是,即将卸任的温家宝对下届常务副总理人选拥有最大建议(推荐)权,而有消息称,温当时已明确表示汪是最佳人选。

《明报》报导亦有提及,中共权争激烈,新的国务院虽由李克强出任总理,但组阁权并不在他一人手上,而是中共各方势力妥协的产物。
而在国务委员方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晶将兼任国务院秘书长,担当李克强的大管家,肩负党政协调之责;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兼任国防部长;杨洁篪主管外交、旅游、侨务;郭声琨兼任公安部长。可能出任国务委员的现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则可能主管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保部以及安监总局。

另外,报导称,为协助张高丽工作,据说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将改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他们与新任财长楼继伟、社保基金新理事长谢旭人、人行新党委书记肖钢构成新内阁的财金班底。而其他金融机构也将陆续有人事变化,包括中证监主席郭树清接任中投董事长、项俊波接掌中证监、工行行长姜建清接掌保监会、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接掌中行等。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