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两会”前投重弹 大曝中央到市级官员底细

【新唐人2013年3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综合报导)距离中共的两会召开的日期越来越近,有关两会的各种消息也尤为引人关注。近日,《路透社》在其英文网站上公开筹备经年的中国官员数据库。数据库针对中国从中央到市级以上官员,内容包括官场内谁人关系密切、各官员所属派系、社会关系等,揭开官场种种关系轇轕,分析说,这是在“两会”前投下的重磅炸弹。

2月28日,《路透社》在其英文网站发表名为“Connected China”的数据库,并指出该数据库历经一年多的时间,整理中共所有市级以上官员社会联系,包括亲属任职,内容多达成千上万个项目,长达 150万字。收录有人物、组织及活动等构成逾三万种关系网路,系统化的呈现了中共官场的面貌。

这个资料库包括:官场上跟谁好,谁提拔起来的,派系身份、家庭成员、秘书是谁,表扬过谁,社会关系,还有互动图!深挖官员状况底细。

报导强调,由于数据库牵涉大量的中国官员,加上内容非常敏感,有传该媒体在数据库完成后未敢发布,直至两会前夕始突然公开。

《路透社》网站表示,他们非常高兴推出这个名为“链接中国”的新网站。
数据库引起网民热议,不少人大赞数据库分析可取,认为资料可能成为新一轮反腐利器,揭发中国更多贪官。
一位网民称,这个资料库是中国现代版的“护官符”。

海外媒体评论说,这张“护官符”涉及中国厅局级以上的官员,是中共两会前夕的一枚重磅炸弹。
有网友shadowcat吐槽专线表示:“为了向两会献礼,路透花了一年多,整理中国所有市级以上官员社会联系,包括亲属任职,做了一个资料库。昨天居然上线了!当然,我党为表谢意,送路透404 not found作为回礼。”

按照惯例,新浪微博目前已将数据库名称列为敏感词。
香港《动向》主编张伟国在接受《新唐人电视》采访时表示,他觉得《路透社》做了个很好的工作,他强调,《路透社》是一个比较权威的国际媒体,它有自己独立的和合作的消息来源。

张伟国认为,中共最缺少的就是政治透明度,老百姓的知情权往往都是要通过“翻墙”、 通过外媒来了解的。这些信息在一个正常的国家里,是由自己的媒体,包括当权执政机构、政府机构公布给老百姓知道,那现在有路透社和其他海外媒体来做这件事,一个反应出中国这方面的缺失,另外也是对中国媒体、新闻从业人员的一个示范。

张伟国认为,尤其是在两会前夕,大家对中国的政治,权力利运,处在焦点状态的时候,这些权威信息泄露出来,可以为大家提供一种参考,可以确实去贴近中国政治的脉动。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