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3C伤到颈椎“低头族”变成“颈圈族”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 社区广角镜(281)近来医院眼科门诊暴增三到四成,患者几乎都是因为过度使用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等3C产品,造成眼睛干燥与视力模糊,还有一些上班族因为颈椎神经压迫,必须到复健科戴上颈圈保护。医师建议,使用这类3C产品除了保持距离,还要注意适度的休息。

火车快到站了,还有民众低着头在月台使用智慧型手机,在火车上民众有的坐着、有的站着,也是专心的在使用3C产品。但医生警告,长期使用3C产品,小心“低头族”变成“颈圈族”。

奇美医学中心神经科主任 张进宏:“可能对颈椎的压迫,会更加严重,会造成颈椎的退化,甚至造成椎肩盘突出或骨刺的产生,去压迫到神经,会造成肩颈疼痛,甚至会麻痛到手脚的地方。”

长期使用3C产品,也使医院眼科门诊人数增加。

奇美医学中心眼科医师 柳景豑:“比平常多3、4成,眼睛眨眼次数减少,泪水分泌的量下降,这时候会让眼睛呈现干燥、不舒服,甚至严重的时候,会充血、大量流泪,而造成视力模糊的情形。”

医生建议,使用3C产品,最好保持30到40公分的距离,使用30分钟,最好让眼睛休息一下。

奇美医学中心神经科主任 张进宏:“尽量不要弯脖子太厉害,同时在使用时,最好使用15到20分钟,能够让你的颈椎的肌肉,还有肩膀肌肉,稍微获得休息,稍微活动一下。”

奇美医学中心眼科医师 柳景豑:“尽量选择萤幕大、画面清晰、解析度好,尽量避免在行进间的交通工具使用。”

智慧型手机,带来不少便利与乐趣,但如果不想从低头族变成颈圈族,那就得有适度的休息与节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