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一中言论 立委:应清楚表态解读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前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访问中国,会见习近平时,发表了有关“一个中国”的言论,而且还说:台湾是麻烦制造者,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争议,不过总统府倒是马上跳出来划清界线。究竟连战访问中国,马英九有没有托付任务?现在总统府与连战发言人是继续各说各话。

日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中时称,台湾是麻烦制造者,并提出一个中国的16字箴言。此番言论一出,总统府急着切割,表示连战与马总统会面时,并未授权连战发表此言论,震动台湾政坛。

民进党立委潘孟安:“这样的角色意味,不是精神错乱吗,这样的角色意味,他有中心思想吗我不知道他说的中国到底是哪一个国。所以我们认为马英九更应该说清楚,连战也更应该说清楚,现在整个台湾的局势,最大的危险就在这里。”

民进党立委认为,两岸敏感关系下,总统府必须据实回应,把事情说清楚。但也有立委持不同看法,认为台湾一直以来都视一个中国为中华民国,适当解读下并没有争议。

国民党立委李鸿钧:“因为这毕竟触及的是敏感,一个中国把它讲清楚的话,一个中国是什么,就是中华民国,我们也不是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长期以来的一个老旧问题,你怎么去解读它嘛。”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还是要审慎小心,否则造成更多的误解也是不好的。”

回应府方发言,连战访问团发言人回应,既然总统府早定调,连战此行是民间交流,应给予尊重,不过立委在总质询时,还是要求行政院长江宜桦对连战一中言论表态。

台联立委林世嘉:“作为中华民国最高行政首长,你认为军事互信机制跟签订协议,是一般老百姓,像连战这样子可以做的吗。”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连战先生他这次到大陆去的性质是私人的访问,然后他的定位事实上是民间交流,两岸的民间交流当然每个人都可以发表意见。”

政界高层在对岸抛出争议言论,引来党内争论不休,相关人物势必得表态,给外界合理交代。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