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突捧毛泽东 京城政争势所难免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过去十年间对“非毛化、去毛化”清算毛泽东得到党内外自由派的高度共识。但是,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日前罕见刊登《文章大家毛泽东》一文引发外界关注。不过,港媒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的一系列动作,让人联想京城风向正在左转。外界认为,这势必会引发自由派的激烈反对,一场政争势所难免。

2月2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整版刊文《文章大家毛泽东》。香港《东方日报》认为,这种做法近年相当罕见,让人联想京城风向正在左转。

报导指出,过去十年,“非毛化、去毛化”在大陆精英界相当流行,清算毛泽东成为党内外自由派的高度共识。他们不仅要将毛泽东画像从天安门城楼摘下来,还建议将他的尸体从天安门广场请出去。在这些人眼里,要在中国实现彻底的民主自由,建立宪政中国,必须把毛泽东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自由派得到先富阶层、海归精英及部分知识分子的支持,形成强大的声势,无论在平面还是网路媒体,揭批毛泽东“丑闻恶政”已成潮流。而纪念毛泽东的活动只在民间进行,难以见诸报端,一些毛泽东支持者甚至被警方拘捕。

在此大背景下,人民日报突然以整版发表力捧毛泽东的文章实属罕见,这也是中共第五代上台后的新现象。不过,习近平近期也以“拥护和赞美”的口吻4次谈到毛泽东。习还在中共团拜会上,与毛泽东女儿李敏握手。

因此,港媒分析,这一系列举动显然不是心血来潮,似乎折射出习近平党建的新思维。目的就是要表明捍卫红色江山,做一个“合格”的继承人。

同时港媒也指出,这些举措必然引发自由派的反弹,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早前向西方媒体抱怨中国政治气氛向左转,而海外一些人士更提出不要对习近平抱有幻想。如今《人民日报》刊登力捧毛泽东的文章,自由派反应将更加激烈,一场政争势所难免。

毛诞辰检验习近平作出某种决定?

今年是前中共党魁毛泽诞辰120周年。去年毛泽东诞辰119周年纪念活动由左派网站乌有之乡负责人主办。乌有之乡网站在去年被迫关闭。

澳大利亚《时代报》和《悉尼晨报》都报导说,在今年毛泽东逝世周年纪念来临时,习近平这位红色后代作为中共新领导人将面临考验。

毛泽东的信奉者希望习近平能够在今年底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来临的时候能够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以此杜绝短期内进行政治改革的可能。当然这种前景令中国的自由知识分子和私人企业家感到担忧。

法律界人士贺卫方说,毛泽东的诞辰是一次重大检验,在这种重大场合需要习近平发表讲话或作出某种决定。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