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难 癌细胞复制压力是关键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癌症细胞为求生存如何使基因码复杂化,英国研究人员找到个中机制。这种机制使得对抗癌症难度加深,关键就在癌细胞复制压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肿瘤内的癌细胞能有巨大不同,这点有助癌细胞找到对抗药物与扩散至全身的方法。

研究显示,癌细胞耗尽自身原料后会感到“有压力”,并开始错误复制自身基因码。研究结果刊载于“自然”(Nature)期刊。

科学家因此表示,提供癌细胞更多生长元素,反倒可能降低它们的危险性。

人体内的正常细胞多半含46个染色体,但部分癌细胞可含超过100个染色体,且癌细胞染色体分布不一致。分析成堆癌症细胞会发现,每个细胞拥有的染色体数目并不相同。

这种多样化有助肿瘤变得更难以治疗及扩散至人体其他部位。设法防止癌细胞变得多样化已逐渐成为一门研究领域。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Cancer Research UK)伦敦研究机构与伦敦大学学院(UCL)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一直试图找出癌症为何变得如此多样化。

癌细胞会自行复制,然而若癌细胞耗尽复制元素DNA,就会产生“DNA复制压力”。

研究显示,这等压力会导致错误复制与肿瘤多样化。

史万顿教授(Charles Swanton)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就像盖房子却缺少足够砖块或建地基缺水泥。”

他表示:“不过若提供复制元素DNA,就能降低癌细胞复制压力,进而限制肿瘤变得多样化,让病情得以进行治疗。”

他坦承,提供癌细胞生长元素好让病情得以进行治疗,听来“似乎有误”。

但史万顿说,研究证明复制压力是问题所在,医界或许能尝试研发新方法,解决这项问题。(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