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个集团军的变迁秘史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诞生于19世纪初法俄战争的“集团军”,在人们的印象中,它象征着强大的作战能力。自上月中旬中共陆军集团军番号解密后,中共陆军18个集团军面貌清晰显现。港媒揭秘了中共18集团军的起源。

《瞭望东方周刊》报导说,中共集团军的出现和编成,源自1980年代窘迫条件下的改革:1,希望缩减军队规模,2,希望保留并提升战斗力。

报导说,中共集团军的出现有着复杂的背景。从1970年代开始,苏联进一步发展了机械化集团军纵深突击的理论。作为应对,中共军队提出了在战争初期,以坚固阵地的防御战为主要作战样式的战略指导思想。

这种提法最早在1950年代由彭德怀提出,得到了邓小平的赞同。

《张爱萍传》一书中写道,1982年新一届军委成立后,军队领导人慢慢意识到,这个以苏联二战模式为框架的构想,将会给各个领域带来诸多挑战。

根据中央军委办公厅原主任、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李际均回忆,1985年1月他由师长调任“万岁军”军长时,该部队是全军组建集团军的试点单位。

当时,时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则指示,试点工作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李际均回忆,作为试点单位,当时的研究重点是“集团军怎样作战”。

到1986年4月,38集团军完成了5本约150万字的研究成果,转发全北京军区的部队。1986年夏季,38集团军又赴内蒙古朱日和进行机械化集团军实兵检验性演习,验收试点成果。

不过,在38军向机械化集团军转型的同时,有高达百万军人被解甲归田,8个军被撤销,11个军区减并为7个军区。

1985年7月,38军开始进行机械化集团军试点的时候,军队精简整编方案下达,百万大裁军正式启动。

18个集团军 15个打过韩战

报导说,目前媒体披露的18个集团军番号,分别是第1、12、13、14、16、20、21、26、27、31、38、39、40、41、42、47、54、65军。

虽然,对于历次裁减集团军的标准,没有公开资料,但是,从这些部队的历史仍可一窥端倪。首先,它们几乎都参加过韩战。根据资料,这18个集团军当中,有8个集团军曾参与1989年“六四”戒严,其中两个发生抗命事件。

在1950年代初的60多个军里,有不到30个先后赴朝鲜半岛作战。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70个军》资料,目前保留的18个集团军中,曾有15赴朝鲜半岛作战。

45军最早是中华苏维埃政府警卫团,127师的一个团即为叶挺独立团,它组建于1924年,因而成为唯一一例“团史早于军史”。

在没有参与韩战的部队中,41军曾在辽沈战役中担任锦州西部阻击任务,即塔山、白台山战斗部队。这场大战成为整个局势的转折点。

14军虽然也未参与韩战,但它和41军一样常年驻守广西云南边境地区。

组建于1947年的31军则在1950年进抵福建后,一直驻扎在台海一线。

8个集团军曾参与“六四”戒严

此外,中共解放军陆军18个集团军当中,有8个集团军部署在北京周边。根据资料,这 8个集团军都曾参与1989年“六四”戒严,其中两个发生抗命事件。

1989年6月4日,中共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六四血案。中共当局为了镇压和平请愿的学生和民众,调动和投入的军队几乎是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在当时解放军的7个大军区中,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和南京军区奉命调动野战军主力部队进京,北京军区属下的六个陆军集团军全部出动。其他3个大军区(兰州军区、武汉军区、广州军区)也奉命进入了战备状态。

据六四档案网站报导,逾20万的官兵进京执行戒严任务,包括北京军区的24、27、28、38、63、65集团军、炮兵第十四师、天津警备区坦克第一师、北京卫戍区警卫第一师和警卫第三师,济南军区20、26、54、67集团军,沈阳军区的39、40、64集团军。

在执行天安门戒严任务中,先后发生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第28集团军军长何燕然、政委张明春、第39集团军步兵第一一六师师长许峰抗命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