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治疗突破 分段消融肝癌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马偕医院今天发表肝癌射频治疗新进展,超过3公分的单一肝癌,或多颗、位置不好的肝癌,可分阶段消融,同时减少胆管变形狭窄副作用。

马偕医院胃肠肝胆内科主治医师王胜永指出,新进展在于使用1支以上的治疗探针,在手术中的超音波定位导航下,将探针从不同方向戳到肝癌部位,利用电热烧死癌细胞,并将冷水经由胃镜导管灌到肝内胆管,保护胆管不被烫坏。

王胜永已治疗10公分肝癌位置无法手术切除的74岁老翁、肝门静脉高风险部位长肝癌的82岁男性、3区域共6颗肝癌的59岁中老年女性,在多次治疗后,2位老翁未复发肝癌,中老年女性6个月未复发,后来接受活体肝脏移植。

他表示,射频治疗以往使用1支探针治疗3公分以下单一小型肝癌,如今突破限制,让医师可以像“挖冰淇淋”一样,分阶段消融癌细胞,达到控制中大型肝癌、高风险部位肝癌的效果,延长病人存活。

肝癌患者通常肝功能差、合并肝硬化等,王胜永表示,射频可以是单一抗癌疗程,也可做为换肝手术、放射治疗的前置治疗,患者应在术前完整评估,排除不适合射频治疗的状况,才能达到期望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