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二中全会 习近平不抢戏 李克强舞台打开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自去年11月中的中共18大至今,三个多月来,中共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似乎只有习近平一位。不过,有评论指,随着十八届二中全会的揭幕,李克强的舞台也打开了。

中共十八大让上一届九位政治局常委各占山头的局面结束了,但并未形成新一届七位政治局常委“七星拱照”的局面,表现出来的更像是习近平“一枝独秀”,在反腐、整党、治军等方面皆有强势表现。

但接下来,局面可能会有所改变。

香港《苹果日报》文章认为,十八届二中全会揭幕,打开了李克强的舞台。尽管现任总理温家宝还会在下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宣读政府工作报告,但二中全会讨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内阁人选,无疑都非经李克强同意不可,而全国人大闭幕日的总理记者会,更是李克强展现其主政理念的机会。

而在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一块,“虽然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但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毕竟在国务院职权范围,习近平不可能也不会在这个舞台上抢了李克强的戏。”同时,藉由机构改革及职能转变,李克强对各部委及其主管的掌控将得到加强。

对于近来传的沸沸扬扬的“大部制”改革,文章指,早在五年前,李克强作为内定常务副总理人选,就负责国务院机构改革,力推“大部制”。当时在胡、温力撑之下,李克强一度提出把国务院机构裁减四分一的方案,据传因此要减少超过100位部长、副部长,面临的压力堪比2005年解放军裁军20万时要裁减150多位将军。但最终面世的五个新部委中,交通运输部竟未能纳入铁道部,让舆论惊叹,时任铁道部长刘志军成功挑战了李克强。

五年过去了,刘志军已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法办,但牵涉各方利益,机构改革的阻力并未消除。

近来有传闻指李克强将大刀阔斧的进行削减,把国务院属下的27个部委减为18个。其中,有关铁道部是否将并入交通运输部一项受到关注。

《星岛日报》早前报导过“大部制改革”方案内容: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并入计生部,铁道部将并入交通运输部,电监委将并入国家能源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合二为一。

不过,《国际金融报》报导指,铁道部相关人士26日针对“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已基本敲定”一事回应,称:“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中共二中全会一连三天。按中共惯例,习近平、李克强分别是接任国家主席、总理的唯一人选。政治局委员李源潮被传是国家副主席人选,而张德江、俞正声则可能分别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