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台湾梦? 连战访陆 关键谈话被删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国梦? 台湾梦? 连战访陆 关键谈话被删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4号再抵大陆,与十八大后的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展开第一次接触。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25号的会晤,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并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之说,呼吁两岸共圆“中国梦”。连战则回应,在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内涵之异”。台湾固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但台湾媒体补充,连战与习谈话的基本原则:“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这十六个字;中共官媒只字未提。

另外连战还提出两岸关系发展4点意见。一是“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二是应“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化解争议”;三是应“交流协商共荣,强化同胞情”;四是“提升民众福祉,发扬民族尊严”。后三点也被中共官媒抹杀。

据法广报导,这一次会晤,是由习近平主动邀约;时间点则选在两会召开前。外界分析,这或许透露出:新一届中共政府,对台政策,已经定调。

26号,连胡会。这是二人自2005年来第十二次会见。胡锦涛称连战为“老朋友、好朋友”。连战则趁势提出“两岸政治对话与谈判无可避免”,并再打“人情”牌,邀请胡锦涛到台湾旅游、品尝台湾小吃。但无论是“谈判说”还是“旅游说”,大陆官媒均未见报导。

连战此次随行包括近四十人的访问团,团中包括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联盟,以及宗教领袖、工商界领袖等。由于赶在大陆两会人事正式交接前,因此被称作“承前启后”之旅,备受两岸关注。

台湾民进党中国事务部25号批评,连战虽然提及“一个中国”,却未提“各自表述”。民进党批评,“连战”变“统战”,是呼应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去年在国共论坛时,有关“两岸一国”的谈话。

也有政界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对台湾的分化。

而习近平在25号提出的两岸共圆“中国梦”,也引起外界热议。台湾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表示:和平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但不能假和平之名,牺牲台湾的主权、民主与人权。

今年1月,《南方周末》曾经将“中国梦宪政梦”,作为新年献辞的标题,但遭到宣传部官员封杀,显示如今的“中国梦”,无法与“宪政梦”同时实现。但对岸台湾,早已经实行宪政体制。外界热议,共圆“集权的中国梦”,是要粉碎台湾已经实现的“宪政梦”吗?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