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黑户村 近万人生存艰难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大陆云南省有数个“黑户村”,近万名村民没有身份证、没有医疗保险,也没办法出远门和上学。

新京报25日披露,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有一个叫红坡头的村子,按照当地说法,红坡头村是个“黑户村”,约有600人,几乎都是没有户籍的“黑户人”。

这个村子不曾在大陆行政版图上出现,村庄仅在距离市区几公里远的高山上。白天从村里可以看见城里的车水马龙,晚上可看到山下霓虹闪烁。

村民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没有社会医疗保险,生病了多靠自愈。也不能出远门、上学,甚至没办法到银行存钱和考驾照。

不久前,一名村民在山下车祸死亡,因为无照驾驶,没有获得任何赔偿,而死者父母更因没有身份证,无法证明自己是死者家属,连领回遗体都要大费周章。

报导指出,在云南省类似红坡头村的黑户村还有好几个,估计人口约1万人。官方称是“自发移民”。

据当地官方调查,这些“自发移民”多为1980年代从昆明等贫困的山区迁移至云南开荒种地,长期脱离原户籍,又无法入当地户籍者。这些人和他们的后代得不到政府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