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机“连习会”登场 释放重要信号?

【新唐人2013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之邀,于25日上午9时在北京进行会谈。会谈恰逢两会前夕、中共国家政权完全换班之际,因此外界分析,习近平选择十八届二中全会前会见台湾人士,是在向岛内传达出新的信号。

中央社报导,连战2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习近平。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成员涵盖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联盟,还包括宗教人士、工商人士郭台铭等,近四十人。另外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蒋孝严也将随行。整个访问团的成员的安排,应该在于超越国共两党交流的格局,使两岸高层的交流更具代表性。

《法广》分析认为,由于这是习近平上任三个月来,首次公开会晤台湾人士,也凸显中共高层对连战的推崇与认同。而下个月即将出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交接前夕邀请连战到北京访问,接着进行“连胡会”与“连习会”,似乎也有传达两岸交流承先启后的意味。

台湾的舆论认为,这次的邀访应该是大陆政权完全换班之际,习近平想要对两岸关系传达新的讯息。

这个观点主要是认为,过去有“江八点”、“胡六条”,可是中共今年开始已经不再纪念“江八点”,这显示去年十一月刚上任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自己的想法和政策。

此外,深圳卫视2月23日《直播港澳台》节目播出“专家:中共高层选在两会前见连战有两层含义”的节目中,有评论员分析,习近平不仅不避开这个时间点来会见连战,恰恰相反,就是要选择这个时机点。因为只有这个时机点上,即将从领导岗位上全退下来的胡锦涛才能以国家主席的身份,落实任内的最后一次“胡连会”。或者换句话说,中共中央做出这样的安排,不仅仅是为了肯定连战,同时也是为了表达对胡的肯定。

2012年“连胡会”避谈钓鱼岛及政治问题

中央社报导,2012年“连胡会”在APEC一个会议地点进行。将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后续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及司法争议解决等课题交换意见。

至于“两岸一国”等政治议题,连战说,在APEC大环境下,谈政治问题“不是很适当、妥当”。同时连战也表示,他在APEC期间,由于属经贸场合,且未获授权,不会主动谈到钓鱼台问题。但台湾数度明确表达过“和平互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先决条件是台湾拥有钓鱼台完全主权”的原则。连战也强调,任何对钓鱼台片面的主张,台湾都无法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