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打压游行集会 加剧检控民运人士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新闻周刊(359)面对香港政府越来越大陆化的政策,港人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根据警方的统计,民众游行次数越来越多,去年2012年就高达1,930次,较前一年高出近三成。而警方阻挠示威者的手法也层出不穷,越来越多样,包括出动巨型水马、加大型胡椒喷雾等等,近年来更大规模拘捕示威人士,被捕人数由2010年的57人增至2011年的444人,警方并且有倾向地针对某些政党和团体成员进行检控。

2011年拘捕的444名示威者中,警方向其中54人提出起诉,至少32人被定罪。以街头抗争获得许多年青人支持的政党社民连成为当局打压的重点,2年来有12宗警方引用《公安条例》进行检控的案件,共有13名成员卷入其中。近期有2宗个案遭重判,引起社会各界的哗然。

66岁的著名社运人士古思尧,去年6月在要求中共彻查李旺阳死因的大游行中焚烧中共国旗。半年后遭警方上门拘捕,他强调无惧政治打压,继续公民抗命,反抗中共屠夫政权。

香港社运人士古思尧:“这个百分之百是中联办和北京政权施加压力,而且香港的律政司为了向北京当权者有一个交代,同时要打压香港的一些民运人士、社会活动家,因此采取政治检控,一定要将香港抗争的火头消灭。……因为只要一党专政、屠夫政权、杀人政权继续存在的话,我都会继续采取公民抗命。”

今年2月7日,古思尧被重判9个月。民间人权阵线等团体其后到其服刑的赤柱监狱声援,抗议当局政治检控,打压异己,要求立即释放良心犯古思尧。

香港民阵副召集人王浩贤:“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是香港市民监察政府、批评政府及国家的重要方法,不容政府以任何方式去阻止、去压制。”

保卫香港自由联盟发言人韩连山:“当一个国家所做所为已经不能够得到人民、老百姓尊敬的时候,它那支国旗和区旗还有值得我们尊敬的地位吗?对我们这个极权的政府、这个极权的共产党,表达我们的愤怒和极度的不满。”

而年仅21岁有小辣椒之称的社民连成员严敏华,则因为去年七一游行期间,不满在维园等候数小时仍未能出发,企图越过警方封锁线,与警员纠缠期间咬伤一名女警,被判入更生中心,不准担保外出。

社民连三名成员,包括副主席吴文远、黄浩铭及张锦雄等,也被重案组以《公安条例》第18条非法集结罪名拘捕,控告他们于去年4月1日游行期间在中联办外非法集结。

另外,人民力量10人,包括三位立法会议员黄毓民、陈伟业和陈志全,也遭警方控告他们在2011年七一游行中非法集结。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完全没有理由,我们在游行路线进行我们的游行,竟然被控非法集结,我们在香港搞社会运动二、三十年从来没有试过,历史上从未试过在游行路线中,虽然是过了申请游行的时间,有游行人士被检控的。”

对于警方接连针对七一游行示威者进行检控和判刑,民阵召集人孔令瑜批评梁振英政府有仇必报,只会迫使港人走上街头,强调未来的游行将继续以要求梁振英下台为主调。

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孔令瑜:“梁振英无论如何都拘捕不了所有反抗你的市民,所以我们在此再次重申民阵的诉求,梁振英应该立即下台,并撤消所有政治检控,我亦呼吁警方在以后的游行集会能妥作安排,不要再施加压力予市民而导致这么多冲突出现。”

社民连主席梁国雄议员指出,当局已倾向用更重的刑罚去阻吓示威者。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觉得这是新的转变,大部分裁判官认为以前示威中的纠缠冲突,会用谅解的态度酌情轻判示威者,现在似乎用了另一个态度,要重判示威者,这是非常重大的转变,……而特区政府也三番四次发表声明,透过警务处长抺黑这样的抗争。”

除了反共和反梁振英的示威人士被拘捕和检控,去年出海保钓的“启丰二号”船主罗堪就,日前也突然遭港府票控非法出海。

港府配合中共倒行逆施,大失民心,连一向主张温和抗争的香港大学教授戴耀廷都忍不住提倡“占领中环”运动,以公民抗命方式要求港府进行真正的双普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