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养老金差距大 专家:不平等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大陆养老金待遇差别巨大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上周五中科院发布的绿皮书披露,由于中国大陆现行的双轨制养老金制度,导致不同制度下的养老金待遇从最低200元到最高的10000元,差距达50倍。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指出问题是中国社会的特权阶层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所致。

2月22号,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指出,大陆现在以养老、医疗为主的社会保险实行不同的制度,诸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等等。这些不同的制度导致的结果就是养老金保险的巨大差距。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和公务员的养老金差距加大。

大陆知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认为,本应该是帮助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险金,在中国成了特权阶层的金库。

经济学者茅于轼:“我估计对农民的养老金是不足的。高的(养老金)就是有特权的高干吧。就是人跟人不平等吗?而且这是弱势群体更不平等。本来这个社会保险是帮助弱势群体的。我们这种制度是帮助了强势群体。起了个反作用。”

中国社科院在完成对河南、福建、陕西、内蒙古、重庆五个省市的2000份问卷调查后显示,领取养老金的老人,40%的人认为养老金太少,甚至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据了解,企业养老金平均替代率在50%以下,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连续数年保持在100%左右。也就是说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不够事业单位的一半。

茅于轼认为,这是中国社会特有的特权阶层导致的不平等。

经济学者茅于轼:“中国是一个特权阶层构成的社会。什么事都是要特权。有特权就有利益。农民是没有任何特权。”

自2013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准提高10%。但民众普遍表示生活并没有太大改善。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